:::

春節假期就醫安心,預祝大家健康過好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08
  • 更新時間:102-02-08
今年農曆春節有九天連續假期,為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健保局已蒐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看診時段,並已登載於健保局全球資訊網「春節假期 安心就醫」專區,民眾可以上網或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查詢,以掌握最新消息。
經健保局資料分析,春節假期由除夕至初八,初九正式上班,全國醫療院所開診狀況,2月9日(除夕)上午有看診院所比率整體為4成,其中醫學中心5成5、區域醫院7成6、地區醫院7成、基層診所3成9,下午及晚上整體看診率醫院為7%、診所為3%。2月10、11日(初一、二)地區醫院以上看診比率為2至3成,2月12日(初三)起多數大型醫院均恢復正常看診,基層診所則自初三起陸續開診至初五多數才恢復正常看診。民眾在假期中如有輕微急症時(例如:感冒或腸胃炎等),請多利用居家附近的社區院所門診就醫,方便又省時,就醫前請先上網查看開診時間,並應避免不必要之急診就醫。
另經健保局分析,國內大型醫院急診較呈壅塞之醫院有台大、亞東、長庚基隆分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榮總等,為免長假期間之高利用情形,籲請各醫院及早妥為因應,尤其對於急重症緊急病人轉送就醫,能給予及時醫療,避免其在急診室久候,而影響醫療品質。
此外,健保局亦提醒民眾,今年有較長的春節假期,應避免長時間久坐、多至戶外走走及維持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之良好飲食習慣,並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惡化,並預祝大家平安快樂歡度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