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春新希望-給自己健康加分,請定期癌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15
  • 更新時間:102-02-15
癌症是民眾健康殺手,?了解民眾對政府提供的癌症篩檢認知,國民健康局於101年辦理施政民眾知曉度調查顯示,僅約六成受訪民眾表示知道「政府有在補助民眾免費的癌症篩檢服務」,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的認知仍有不足。在建國102年的新春,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提醒,請大家給自己設定新春新目標-天天五蔬果,每日一萬步,戒除菸酒檳榔及定期做癌症篩檢,以維護健康。
癌症篩檢主要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生命健健康康、長長久久外,更能讓生活心想事成,做自己想做的事。過去一年國民健康局已提供473.5萬人癌症篩檢,其中發現3.2萬名癌前病變(含大腸息肉)與9千名癌症(含原位癌),維繫了4萬餘個家庭的幸福。該局推動的4大癌症篩檢服務,含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抹片檢查、50-69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以及45-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以及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者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前4項癌症篩檢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
另外,過年期間應景免不了大魚大肉,在健康的維護上或許鬆懈了,特別是易對腸道造成傷害,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於新春假期結束前夕呼籲所有民眾,開工後可至醫療院所索取採便管,做糞便潛血檢查,儘速繳回採便管,另外也在102年給自己一個新目標,用「天天五蔬果,每日一萬步,戒除菸酒檳榔」來造就一個健康新生活,搭配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健康必定滿點,年年可健康過好年。癌症篩檢相關訊息請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至本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