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WL每病人平均每年使用1.36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20
  • 更新時間:102-02-20
健保局對ESWL(體外震波碎石術)之執行向來非常注意,100年醫院共申報執行87,646件ESWL,病人數為64,386人,平均每病人使用次數1.36次,亦即90%以上的病人一年使用在2次以下。因目前ESWL之使用均需兩位泌尿科專科醫師共同簽字把關始能執行;經分析,某個案100年總計被申報ESWL治療36次,其實其中ESWL為11次,其餘應包含尿道結石其它相關治療之處置醫令項數,並非單指接受ESWL治療,特此澄清說明。
經統計97.2%病人均在同一醫院內執行,顯示病人逛醫院作ESWL的現象並不普遍。況且實施次數太過頻繁,對病人的健康愈不利。因此,健保局與醫界協商訂定不予支付指標,同一醫院同一病患當年申報ESWL次數不得超過5次,超出部分不予支付;該項指標於100年總計核減24家醫院、40個病人共1,736,679點。
對於實施5次以內者,健保局亦會抽樣,針對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執行的適當性,由審查醫師加強專業審查,101年上半年已審查核減ESWL診療費5,692,648點。(全年估計約1千1百萬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