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現醫藥衛生政策轉譯研究成果-- 「國衛院研究成果發表會」提出6項衛生福利政策建言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3-12-19
  • 更新時間:103-12-19
「學術卓越、科技創新、政府智庫」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發展的總體目標,多年來該院的學術研究成果已獲各界肯定,然而作為「政府智庫」依據的醫藥衛生政策轉譯研究更與民眾迫切相關。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生福利部於12月19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共同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成果發表會」,針對飲食、疾病、疫苗等全民重視之議題提出6項政策建言,並邀請立法院等相關單位參與,期望藉由此溝通平台,讓衛生政策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實證醫學研究所提出的科學建言中,找出更符合社會期待之施政措施。
發表會係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研究所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分別於上午及下午進行六場次的成果說明,並由衛生福利部及其所屬相關單位,以及學術單位參與討論。參加的人員包括中央健康保險署蔡淑玲主任秘書、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劉定萍組長、食品藥物管理署戴雪詠副組長、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郭鐘隆主任、高雄醫學院黃尚志副院長、台北榮總腎臟科楊五常主任、台大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義大醫院蔡淳娟教學副院長、中央研究員生物醫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等。
為擔負「政府智庫」的重任,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暨其所屬機關長年合作辦理各項健康監測調查,同時針對當前迫切性的健康議題,提出改善國民健康及醫療衛生體系問題之可行方案及建言。本次研究成果發表會將提供的6項建言包括,「兒童及少年行為發展」、「台灣慢性腎臟病的流行病學概況與挑戰」、「建置預後資料庫以促進理性探討適切醫療目標:以呼吸器與洗腎服務使用為例」、「醫事人力發展評估:著重於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由疫苗研究至產品開發」及「全國微生物抗藥性監測計畫:研究成果、產業發展與政策轉譯」。
多年來國衛院積極參與腎臟病防治計畫與研究,並與衛生福利部相關政府單位及台灣腎臟醫學會等相關民間機構與專家學者密切合作。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許志成副所長針對第2型糖尿病病患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劑與發生慢性腎臟病風險之關係進行研究,在校正相關危險因子後發現,服用90天以下之短期使用者,得到慢性腎臟病的危險性是沒有使用者的1.29,而服用超過90天之長期使用者,得到慢性腎臟病危險性為1.42倍,顯示第2型糖尿病患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劑與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有顯著相關,因此建議臨床醫師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等慢性臟病高危險群開立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應考量其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之風險。
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等基礎照顧科別,皆喊出工作負荷過重、人力不足。根據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發現,年齡越大,內、外科的醫療服務使用率越高,在未來人口持續老化的情況下,呈現內、外科人力皆不足的情況。婦產科不論是供給面或是需求面皆呈現下降的趨勢,且依照目前婦產科專科醫師的培育,至2022年總人數尚未不足,但考慮婦產科專科醫師至2022年,其60歲以上醫師將達到49%,將會降低醫師的醫療服務提供量, 因此仍有人力短缺現象。未來利用兒科服務需求的人口數有逐年減少的趨勢,但平均每人利用率的成長幅度遠大於人口數的影響,故未來兒科的服務需求量不減反增。
此外,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陳麗光副研究員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死亡資料、「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試辦計畫登錄資料,統合應用資訊庫建置技術、臨床流病領域之存活分析統計方法以及一些財務經濟分析方法,建置長期追蹤資訊庫。目前國際相關領域並找不到這樣的資訊庫,這項研究可望在國際相關領域建立第一個擁有如此豐富訊息且納入動態變化的資訊庫。
而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在提供政策建言與政府防疫工作要求下,已經完成禽流感H5N1及腸病毒71型疫苗的臨床一期試驗,並承接台灣卡介苗及抗蛇毒血清製劑的製造。在新型疫苗研發上,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冷治湘副所長研究團隊透過與疾管署合作的B型腦脊髓膜炎抗原基因,順利完成產程開發及所有臨床前試驗,疫苗品質獲得各界肯定,目前已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臨床一期試驗IND之核可。
國家衛生研究院周彥宏研究員研究團隊發展用於預防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感染的「重組腺病毒疫苗」,成效卓著。已與生技業者-安成生技/潤惠生技簽署合作意向書, 並申請到三年5700萬之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劃--「發展重組腺病毒疫苗用於預防RSV病毒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症」,合作進行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之產程開發以申請臨床試驗。計劃目標為開發人用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同時完成申請試驗藥品臨床試驗許可所需的相關文件。以期在2016年完成IND申請並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
在細菌抗生素抗藥性研究上,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陳宜君研究員研究團隊以台灣微生物抗藥監測計畫(簡稱TSAR)為核心與醫界合作進行之全國性抗藥菌監測,促成政府實施「限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抗生素之使用政策」,自2001年實施之後,門診紅黴素之使用率下降約50%,A型鏈球菌對紅黴素之抗藥性由>50%降低至<15%,顯示提供長期追蹤資料支持政策有效執行之實證依據,能成功降低抗藥性,亦節省健保相關開支。
國家衛生研究院始終默默地以科學實證提供政府施政的參考依據,作為政府政策推行的有力後盾,同時積極參與疫苗產業的提升,對確保民眾健康與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都發揮功不可沒的重要功能,期待藉本次的成果發表與對談,不僅讓民眾對政府施政的用心有更多的了解,也讓政府的政策規畫能更符合社會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