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健保給付決策與民主參與國際研討會 美、日、韓、泰學者齊聚交流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12-12
  • 更新時間:103-12-12
二代健保於102年上路,進行多項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加強民眾參與,鑑於全民健保給付範圍與決策,牽涉內容廣泛且涉及民眾權益,世界各國逐漸重視民眾對相關決策之意見,為瞭解其他實施健保國家在給付決策機制之發展,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本(12)月12日主辦「2014年健保給付決策與民主參與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及亞洲國家有全民健保制度的日本、韓國、與泰國等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研討。
本次研討會邀請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Norman Daniels教授先行就「公共參與與健康照護正義」進行專題演講,再分別請韓國首爾大學醫學院Yoon Kim教授、泰國那黎宣大學醫學院Supasit Pannarunothai教授、日本九州大學法學部Eri Kasagi教授和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孫迺翊教授,並邀請國內學者們擔任評論人等共14位專家出席此次研討會,透過國際間分享不同之經驗與努力,拓展宏觀視野,讓各國互相交流與借鏡。
同時會場外,本署展示近來開發之「全民健保健康存摺」與「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前者透過網路便利性,讓民眾可透過「自然人憑證」取得自身在健保下近一年之就醫詳細情形,包括就醫日期、院所名稱、醫療處置、自付金額與健保支付點數等,提升其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掌握之自我管理;而後者則提供一網路平台,讓醫事服務機構醫師、藥師可即時線上查詢病人用藥紀錄,避免醫師重複開立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進而降低藥物交互作用情形,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即將邁向20週年,經由醫界及民眾的支持,本署在醫療服務及品質提升面持續努力,期許人人健康為願景,共創全民健康的新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