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一個戒菸心願 展望2015年健康新人生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2-31
  • 更新時間:109-07-09

      老菸槍蔡先生多次戒菸失敗,一度認為一輩子都離不開菸了,直到老婆懷孕,為了讓心愛的人免於菸害,下定決心地與戒菸專線共同努力下,靠運動、聊天等方式度過犯菸癮的難關,終於成功戒菸一年多了,他開心地說,「只要有決心,加上專線的幫助,一定能夠戒菸成功!」
蔡先生在年輕時因好奇而染上菸癮,後來多次戒菸卻總是失敗。有一次因為嚴重咳嗽到喘不過氣來,加上另一半的強力要求,但也只戒了一周就破功。還有一次撐了一年,最後因為工廠發生重大危機,心情煩悶、經濟壓力又大之下再度功敗垂成。

      「怎麼辦?我老婆懷孕了,可是我戒不掉菸……」一年多前,專線諮詢人員接到蔡先生的求助電話,於是他們一起制定了許多有效的戒菸策略,像是改掉靠吸菸舒壓的壞習慣,開始定期運動,找親友傾訴工作辛勞等,並提供藥物治療的轉介資源。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終於讓蔡先生成功戒菸一年多了。「為了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蔡先生豪氣地說,「我有信心這輩子再也不碰菸!」

越早戒菸 效果越好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效益高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戒菸對身體好處太多了!」在年終歲末之際,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即使癮君子已經出現心臟病等吸菸相關健康問題,也能在戒菸後有所改善。尤其是家中有孩童或懷孕女性等,更應及早戒菸,讓家人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的恐懼,全家一起在新的一年擁抱健康身心!
善用國民健康署電話戒菸諮詢 免費又有效

      為幫助有意戒菸者,國民健康署設置戒菸專線,透過電話諮詢人員會傾聽你的戒菸困境,評估生理成癮情形、心理依賴以及環境因素,探討合宜的戒菸方式,擬定個人戒菸計畫。接著設定戒菸行動日,跨出戒菸第一步,並於後續主動追蹤關心您的戒菸進展,也會轉介醫療戒菸資源,協助您藉由藥物改善戒斷症狀的不適感。過去民眾於接受專線服務後,對於諮詢人員在戒菸歷程中所給予的支持鼓勵、提供克服菸癮技巧或方法以及協助共同討論戒菸計畫等都給予高度肯定,且有超過9成以上民眾感到滿意。
邱署長表示,戒菸專線服務10多年來,已成功協助許多吸菸者重獲新生,依據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103年的研究顯示,多次與專線諮詢人員討論戒菸問題的民眾,其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更超過4成。戒菸專線採一對一地提供免費的戒菸諮詢服務,是又方便又隱密的戒菸服務,其能協助戒菸者強化戒菸的決心,運用有效的戒菸策略,克服過程中的種種關卡,讓癮君子在戒菸後擁有更健康的身體、更美滿的家庭。
許一個戒菸心願 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助您美夢成真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吸菸的民眾,新年新希望,請善加利用多元戒菸資源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只要撥打戒菸專線電話經專業人員評估參與戒菸計畫的民眾,就可免費獲得「戒菸袋」,數量有限,請把握機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