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中心導管照護品質,降低相關血流感染密度,疾管署頒獎執行成效優良醫院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2-16
  • 更新時間:103-12-16
疾病管制署於「中心導管照護品質提升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上指出,自102至103年全國分區同步推動中心導管品質提升計畫後,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密度自執行前6.03 ?,於102年降至4.27?,於103年持續降至3.93?,較執行前下降34.8%,初步執行成效已達到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及維護病人安全的目標。
  疾管署今(12月16日)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中心導管照護品質提升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頒發執行成效優質醫院。會中衛生福利部林奏延次長、郭旭崧署長與醫策會蘇聰賢董事長共同呼籲,醫療機構應持續推廣組合式照護措施,以降低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的發生。
  疾管署指出,醫師視病情需要在病人身上置入一些侵入性醫療裝置,中心導管即是其中之一;但侵入性治療常是造成病人發生感染的高風險因子。依據國內外的監測資料顯示,發生血流感染、泌尿道感染或肺炎的住院病人當中,約有50%以上的病人身上帶有侵入性醫療裝置。國際間對於侵入性醫療裝置的置放與照護,目前已經證實,如果能一起實施並確實執行特定3至5種重要且具有實證基礎的介入措施,將較採用單一措施更能改善病人的預後,這就是組合式照護措施的觀念。
  為提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疾管署於102至103年全國分區同步推動中心導管品質提升計畫,計有50家醫院133個加護病房連續2年參與本計畫。今(103)年共計補助7家示範醫院及103家參與醫院,並訂定獎勵辦法,依區域分組評選出團體卓越獎,以獎勵全程參與且積極執行並發展照護特色的績優醫院,同時頒發實務作業流程、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創意短片及中心導管置放與每日照護實務操作競賽之優勝者。現場亦請各區示範醫院及得獎醫院分享執行經驗及成果,藉此增進醫療機構間相互合作及交流,各獎項之得獎名單詳如附件。
  疾管署透過辦理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措施實務競賽、國際實務工作坊、醫學院教育研習營及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措施納入「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等方式,推動國際間所提出的中心導管置放組合式照護措施(insertion bundle) 及中心導管每日照護組合式措施(maintenance bundle),提升醫院對組合式照護措施的認知及落實度;並由台大醫院、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等7家醫學中心擔任分區示範醫院,協助建置國內技術性之文件,做為全國醫院標竿學習參考,並透過經驗與資源共享,合作提升區域內參與醫院中心導管照護品質。
  疾管署呼籲,醫院應持續推廣將組合式照護措施落實於臨床實務當中,共同創造屬於台灣的成功經驗,也請民眾對於醫護人員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的付出和努力,給予鼓勵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