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首例社區監測出腸病毒71型病例,呼籲家長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2-16
  • 更新時間:103-12-16
疾管署透過社區監測,發現今(103)年首例境外移入腸病毒71型個案,為一名3歲大男童,與父母長住馬來西亞,11月26日回國時出現喉嚨痛、耳朵痛等症狀,隔日因手腳掌、膝蓋、屁股出現紅疹就醫,經檢驗確診為腸病毒71型,其妹妹也出現類似症狀,目前均已康復。疾管署提醒,冬天雖然不是腸病毒流行季,腸病毒並不會完全停止活動,全年皆有感染的風險,民眾無論身處國內外,都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腸病毒趁虛而入。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疫情於3月底開始上升,6月達高峰後持續下降,截至目前共有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病毒型別分別為克沙奇A2型、克沙奇A5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5型、腸病毒71型及伊科11型各1例,其中伊科11型為死亡病例。今年社區主要流行的腸病毒型別為克沙奇A型,首次於11月底檢出腸病毒71型的輕症個案,經實驗室進行基因比對後證實為B5基因亞型病毒株,近年在鄰近東南亞國家及日本皆曾被監測到。台灣過去於2008年及2011至2012年間亦發生過腸病毒71型的流行,至今雖已兩年沒出現大流行,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疾管署亦持續密切監測各型別腸病毒的活動情形,防止疫情發生。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家長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若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