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表揚103年度全國社區發展績優社區 幸福啟航 立足卓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12-17
  • 更新時間:103-12-17
衛生福利部為表揚本(103)年度社區發展評鑑績優社區及縣(市)政府,於今(17)日上午9時假臺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舉辦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績優單位頒獎典禮。本次接受表揚之單位計有臺北市等13個縣市政府,以及桃園縣蘆竹鄉蘆竹社區等40個績優社區及社區工作人員,將有來自全國1,000多位的社區工作伙伴與志工們共享光榮的時刻。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曾中明表示,中央將22縣市分南、北2區隔年辦理社區發展績效評鑑,各地方政府及社區無不摩拳擦掌,全力以赴,爭取最佳成績。每一個參與評鑑的社區都是在社區發展工作上成果斐然的社區,且係經過公所、縣市政府的初評、複評,才能被推薦參與這項評鑑。今年評鑑實地查核臺北市等13個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遴報之43個社區(績效組31個社區及卓越組12個社區),歷時2個月的書面與實地評審,在競爭激烈的社區評鑑中能夠脫穎而出獲得中央的表揚,對社區而言,自是無比的榮耀與肯定。
本次表揚典禮特別擇定臺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週邊除有臺北市社區發展工作成果博覽會外,尚有相關景點,如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故事館、臺灣精品館、臺北悠活村等景點供與會者走訪參觀,呈現表揚典禮的活潑生動與多元體驗。
在這次評鑑中,讓評鑑委員留下深刻印象者,當屬榮獲本年度優等獎的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對社區永續發展精神,尤其以運用志工推動社區服務更是績效卓著,還有在推展老人服務方面,辦理老人照顧關懷據點,推出久如樂食堂、老人送餐服務、且結合南港健康中心設置遠距健康管理系統、辦理健康促進講座。另在社區景觀維護方面,有水資源環境維護,河川巡守隊成員定期進行垃圾與水草拾綴、物種調查、禁捕濫釣、水質污染檢測等工作。在社區產業推廣上,有社區嘉年華-綠竹筍節及淨溪節活動,辦理挖筍體驗,推動在地農特產品展銷,向外推廣社區產業與環境生態的珍貴資產需要被守護,在在看到社區志工的努力與成果。
另今年獲得中央評列卓越獎的蘆竹社區是典型的鄉村型社區,該社區組織內班隊多元,並成立長者班隊及辦理長者健康講座,還有在老人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方面,用心營造長者友善居住環境,規劃安心菜園,不僅讓長者可以自己種菜活絡身心,更可以吃得安心,也榮獲桃園縣政府評定優等,驗證社區無論是都會型或鄉村型社區,都可以展現社區的活力與創造力,充分展現社區爭取最高榮譽旺盛的企圖心,同時讓來自各地的評鑑委員深刻感受不同類型社區奔放的熱力與創意,足證社區評鑑有助激發社區民眾的向心力以及凝聚力,令人動容、感佩。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同時表示,社區活力源源不絕且創意無限,對於營造一個有感的幸福社區,需要居民一起齊心投入,希望藉由社區評鑑工作激發全國的社區繼續航向更多令人驚豔與驚奇的未來,同時透過社區評鑑機制肯定社區居民的付出與努力,能夠被大家所看見,進而帶動社區民眾共同投入社區服務行列,為社區發展工作注入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開拓新的契機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