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寒流來襲 衛福部啟動遊民低溫關懷機制 並呼籲加強通報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12-16
  • 更新時間:103-12-16
因應冬季氣溫降低,中央氣象局陸續發布低溫特報,衛福部103年12月4日已經啟動低溫關懷機制,而且近日此波寒流氣溫驟降且低溫天數較長,再於103年12月15日函請各縣市政府務必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加強辦理街頭遊民關懷訪視,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應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安置,對於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優先加強街頭關懷訪視並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協助遊民朋友避寒。至103年12月15日止,各地計已提供遊民熱食飲、便當共376人次、保暖用品471人次、臨時收容162人次。
衛福部表示,低溫期間為加強遊民關懷措施,訂有「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當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即啟動關懷機制,由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運用民間資源、志工、社工人員及警力等,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包含電話問安、告知相關保暖禦寒資訊,設置熱食站發放熱食、禦寒衣物及睡袋等保暖物資,提供盥洗服務及臨時收容處所,目前全國計有10處公設遊民收容處所,此外未設置專責收容所之縣(市)則委託適當之社會福利機構,或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提供安置服務,服務據點總計有104處。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呼籲,請社區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街頭發現遊民朋友,特別是年老或體弱的遊民,能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夠儘早介入提供協助。另外,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提高警覺,心血管疾病患者含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等疾病,務必要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更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家中長輩也要注意保暖措施特別是頭部及四肢,除保暖衣服需足夠外,還要戴帽子及圍巾防風抗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