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食品多吃多健康?食用健康食品的迷思!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1-26
  • 更新時間:103-11-26
國人重視飲食保健,各類標榜調節生理機能、補充營養等產品因應而生,食品藥物管理署 (以下簡稱「食藥署」) 提醒消費大眾,對於坊間相關產品,倘未經充分科學證據,即任意宣稱,可能使得民眾花冤枉錢購買一些毫無效果之產品,衛生福利部已建立健康食品審查機制,食品經過科學佐證產品之安全性及保健功效,才能據以申請認可為「健康食品」。
有人或許要問,既然是健康食品,是不是多吃就多健康?食藥署提醒消費大眾,對於食用「健康食品」,最重要是應考量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食品。做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應掌握健康食品選購「停」、「看」、「聽」三要訣:『停』下-「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並且仔細『看』-閱讀包裝上之「標章及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建議攝取量」及該產品「保健功效」之實質意涵,食用前請務必『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正確選購食用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健康食品。
依選購停看聽的原則,選擇真正有需要的產品,並依建議攝取量,多食無益,並注意成分標示,避免不良反應,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食藥署再次強調,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沒有等同藥品的效果,亦無法取代正規醫療,有病仍需就醫,千萬不可僅倚靠健康食品,以免造成病情的延誤。平時更應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加上持續運動」才是最好的保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