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與國立臺灣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食品安全把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1-26
  • 更新時間:103-11-26
基於過去食品安全事件的經驗,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為建立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亟需正確有效的風險評估、檢驗技術的研發及相關食品人才的培育等,這些都是食品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之一環,這些環環相扣的策略皆需要學界一起參與合作,方可達事半功倍之效。衛生福利部與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衛福部與臺大)於103年11月26日由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及臺大校長楊泮池,共同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
過去政府部門與學界合作模式,大都以單一議題與某學院或研究中心合作。本次衛福部與臺大的合作模式,是突破傳統採全面性的合作方式,將食品安全管理上所需各項領域完整納入,包含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法規制度、檢驗技術、認證及驗證等,並因應各領域建立務實的執行要項,例如:人才培育、教育、查核、輔導、溝通及宣導等,均納入合作備忘錄。未來合作將規劃優先導入GHP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據其風險等級賦予不同年度之稽查頻率,協助完成查核約4000家具食品工廠登記業者之GHP輔導及查核,及約270家食品業者之衛生安全管理驗證等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藉由此次雙方的合作,臺灣大學整合校內資源,與衛生福利部共同為全民的食品安全把關,使國內食品安全的管理更臻完善,以保障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