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選擇合適的醫療器材-以「紅外線治療器」為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1-05
  • 更新時間:103-11-05
時值秋冬,每逢季節交替或氣候潮濕,導致關節疼痛、肌肉酸痛、腰背不適等患者大幅增加,這時保健型的醫療器材即可派上用場,以「紅外線治療器」為例,藉由紅外光的熱能,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僵硬及疼痛等症狀,但是在此要特別提醒民眾,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症狀都能適用,應由醫師評估後較為妥適。
「紅外線治療器」在使用上是否有需特別的注意事項?或如何選擇保健型的醫療器材呢?為了讓民眾能更為了解這些訊息,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與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曹昭懿主任提供說明,並教導民眾選擇合適的醫療器材。
「紅外線治療器」包含了近紅外線及遠紅外線治療器,兩者差異在於光源為不同的波長區段,但基本原理都是利用紅外線(頻率約700 nm到50000 nm的光線)的熱輻射能量來照射體表(約為40℃~45℃),以輻射能的熱效應來加溫人體局部皮膚表面和淺層肌肉與血管,達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及痠痛等目的。
重要的是,因紅外線治療器的原理為熱能,為確保民眾使用安全,一般民眾若無醫囑應避免自行操作使用,特別是正在使用止痛藥、鎮定劑的病患以及糖尿病患者,由於皮膚的知覺可能會降低,更應避免自行操作使用,以免造成皮膚熱傷害。在使用者的禁忌方面,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皮膚疾病的病患並不適合,使用本項器材前、中、後均須經醫師評估:就使用者健康狀態的合適性而言,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症狀都能以紅外線治療器達到緩解,且疼痛及僵硬的感知較為主觀無法量化,故由醫師評估後較為妥適。使用時,治療部位之選擇,強度及時間等參數,須經評估後設定,才能在安全狀態下,達到預期的治療療效。使用後,由醫師定期診斷追蹤,才能完整評估使用效果。假若在使用紅外線治療器後感到不適或是症狀沒有改善,應馬上與醫師聯絡,確保使用安全性。
民眾可按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來正確選購使用醫療器材,【認證照】應先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此外,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必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看說明】在使用醫療器材前,應該看清楚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除了確認許可證字號外,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批號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使用前應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且安全的使用醫療器材;對於產品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使用後發現產品的品質不良,或因產品而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