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表揚抗生素管理成效優良醫院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1-22
  • 更新時間:103-11-22
疾病管制署於今(11月22日)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委託醫策會舉辦「103年抗生素管理計畫標竿學習及成果發表會暨表揚典禮」,會中由疾管署郭旭崧署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張上淳理事長及醫策會蘇聰賢董事長共同頒獎,並呼籲面對全球日益嚴重的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唯有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結合政府、醫療機構、醫療照護人員及民眾共同合作,才能有效提升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減少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疾管署表示,今(103)年依參與醫院規模和競賽項目,分別頒發12項「優質醫院獎」、11項「e學績優獎」、7項「推動創新獎」及6項「卓越醫院獎」、23項「團體卓越獎」及獎勵金,會中邀請獲獎醫院和特定主題標竿醫院,針對抗生素系統的創新、管理經驗及成效等進行成果分享,以增進醫療機構間相互學習及交流。(得獎醫院名單如附件)
疾管署於去年分區建置7家「抗生素管理計畫示範中心」,並於今年增加54家參與醫院,藉由各區示範中心的經驗,協助區域內各參與醫院評估抗生素管理之基礎現況和擬定符合各醫院特性之管理計畫。近一年來各參與醫院在「規劃、執行及促進抗生素使用管理措施」、「正確使用預防性抗生素」、「門診合理使用抗生素」、「有效管理及通報多重抗藥性細菌」、「落實抗生素用藥安全」、「微生物檢驗室具備標準作業流程」和「加強感染管制措施」等均有明顯的提升和進步,對於減緩我國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具有一定的助益,並值得其他醫院共同效法。
疾管署為有效降低抗生素抗藥性之發生,依世界衛生組織(WHO) 及國際之建議策略,自去年開始推動為期三年之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以抗生素合理使用及感染管制為主要介入措施,於醫院內建立由高階主管帶領的跨職類及科別合作團隊執行管理計畫,並透過醫院內部及外部評核作業,促進抗生素專業合理使用,減少抗藥性細菌發生,降低病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促進病人安全並提升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