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歲男性確診日本腦炎,請民眾莫輕忽並做好預防措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1-25
  • 更新時間:103-11-25
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屏東31歲男性,10月15日因出現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及全身肌肉關節疼痛及局部無力等不適症狀就醫,隔日因症狀未改善再度就醫並收治住院,經2度採集血清檢驗抗體,於11月22日確認感染,目前已出院。經調查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同住家人無不適症狀,住家附近約100至200公尺內有水稻田,約500公尺有豬舍。衛生局已進行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環境調查,同時加強附近民眾衛教宣導及適齡兒童疫苗催種工作。
今(2014)年截至11月24日,累計18例日本腦炎病例,其中1例死亡,病例分布為彰化縣及屏東縣各4例,臺南市3例,嘉義市及高雄市各2例,新竹縣、臺中市及宜蘭縣各1例。疾管署表示,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請民眾務必做好預防措施。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風險,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醫院或分院自費接種疫苗。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