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中藥製劑品質 確保中藥用藥安全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3-11-26
  • 更新時間:106-05-24

台灣中藥材近九成來自境外輸入,加上國人藥食同源的觀念與藥膳食補盛行,政府做好中藥製劑源頭品質管制,才能讓消費者用的安心。
 
為提升中藥製劑品質,保障民眾健康及消費權益,衛生福利部針對中藥濃縮製劑已全面實施「中藥濃縮製劑含異常物質之限量標準」,本年度進行市售品抽驗,已完成40種中藥濃縮製劑檢驗,檢驗結果皆屬合格。100年至102年間共計抽驗市售384件中藥製劑產品,檢驗合格381件,合格率為99.2%。102年進行市售中藥製劑進行馬兜鈴酸檢驗,針對風險性高產品抽驗30件,合格率為100%。本部對於中藥傳統製劑採分階段管理模式,103年7月1日起傳統製劑天王補心丹等22項中藥傳統製劑應符合公告之異常物質限量標準,後續將就相關研究背景調查結果,陸續推動中藥製劑品質管理項目。
 
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民眾,不要亂服來源不明藥品,看病應找合格中醫師,使用藥品前應詳細閱讀藥品包裝及仿單資料,避免錯誤使用方式導致不良反應發生;國內的中藥廠也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已經政府嚴格的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所以國外旅遊也不要亂聽介紹,自行攜帶藥品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