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害防制推動與展望研討會-營造無菸臺灣、邁向無菸世代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0-23
  • 更新時間:103-10-23
國民健康署致力於菸害防制,使得禁菸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由2008年的23.7%,5年內大幅降低至9.2%,且減少了54萬名癮君子,若與歐盟各國比較,台灣的菸害防制策略執行獲歐洲重量級菸害防制學者Mr. Luk Joossens評為第3名。
  國民健康署表示,台灣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因此政府在建國百年時許下心願,希望在10年內讓成人吸菸率減半。為了達成目標,採用WHO FCTC所推薦的MPOWER策略,推動二代戒菸與營造無菸環境,讓18 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從2008年的21.9%,下降至2013年的18.0%,吸菸人口在5年約減少54 萬,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也在同期由23.7%降至9.2%。
國民健康署今起舉辦為期兩天的「2014國際菸害防制推動與展望研討會」,大會邀請來自日本、澳洲、美國及歐洲等多位國際級專家學者來台演講,並規劃三大主題,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綱要公約」之最新發展及相關議題、歐盟評分卡等各國菸害防制政策評估及無菸醫院推動之創新與挑戰等。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世界衛生組織菸草與健康專家顧問小組成員Mr. Luk Joossens來台進行專題演講。Mr. Luk Joossens長期致力於菸害防制,是菸害防制領域的國際性領導人。Mr. Luk Joossens設計了一套菸害防制政策評分卡,檢視34個歐洲國家於2013年的菸害控制現況,並分析目前最有效的菸害防制策略。根據此標準,他發現台灣在滿分100分中獲得69分,若與歐盟國家相比,僅次於英國和愛爾蘭,高居第3名。
Mr. Luk Joossens進一步指出,台灣透過修正菸害防制法,禁止或限制民眾在工作場所與公園綠地等公共場所吸菸,全面禁止所有菸品標誌與品牌名稱的廣告及促銷方面,雙雙繳出漂亮成績單,在滿分22分、13分中,分別獲得21分與11分;另外,以公共宣傳活動、媒體報導及公布研究結果等方式提供消費者更完善訊息,更贏得滿分15分。
Mr. Luk Joossens表示,國民健康署推動「二代戒菸」,結合醫師、牙醫師、藥師與衛教師等社會資源,並提供相關補助來幫助吸菸者戒菸,多管齊下的做法,也備受Mr. Luk Joossens肯定,在滿分10分中搶下9分,是非常值得各國學習之處。惟在菸品價格10分(滿分30分)及菸品警示圖文3分(滿分10分) 這兩評分項目,台灣都還有很大的努力及進步空間。國民健康署表示將吸取其他國家推動經驗並持續凝聚國人共識,推動全方位菸害防制政策,以達成無菸世代之目標。
本次研討會同時也辦理「無菸醫院績優醫療院所頒獎典禮」,對本年度接受評核表現優良的43家無菸醫院(見附件一),給予獎勵並表彰各醫院在推動無菸院區、力行勸導並幫助吸菸者戒菸之努力。國民健康署表示,本次研討會讓國內菸害防制工作人員齊聚ㄧ堂,透過參與學習及討論互動,期能呼應當前國際菸害防制趨勢,與國際接軌,並提昇各界對菸害防制與健康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