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讓中風找上你! 積極控制三高 牢記FAST辨別中風徵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0-28
  • 更新時間:103-10-28
罹患三高的民眾請特別注意了!國民健康署指出,三高患者不僅得到中風的機率比非三高民眾高,此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罹患中風後失能的風險也比非三高患者高出許多。特別呼籲已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民眾要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血壓<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積極控制三高,才不會因為三高問題傷害血管健康,讓中風及後續失能找上你。
依據衛生福利部之死因統計顯示,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號殺手,102年共造成11,313人死亡,每天平均奪走31條人命。此外,中風也是造成國人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依據調查,罹患中風後有7成5會留下後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可能造成家庭沈重的負擔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三高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未來5年內罹患中風的機率,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2.8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為2.9及2.4倍。另外再分析95-98年中風登錄資料庫的結果也顯示,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罹患中風後,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有失能的情形。舉例來說,糖尿病患者罹患中風6個月後失能的風險,就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5-6成。
民眾若出現中風症狀,應立即送醫爭取治療時間,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四、「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國民健康署提醒,中風是可以預防的,民眾只要把握以下訣竅,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及規律服藥積極控制三高,就能夠降低罹患中風之風險:
‧ 健康飲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飲食上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避免攝食過度加工或精緻食品,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 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陪小孩玩、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等。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 不吸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血管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罹患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現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用藥也比照健保用藥,最高僅只須負擔200元,使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只要下定決心戒菸、拒菸以及避免親友暴露到二手菸的危害,也就是重拾健康的開始。
‧ 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另建議三高病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或與您的醫師討論三高控制數值,以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