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飲酒問題早發現 酒癮檢測DIY!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10-13
  • 更新時間:103-10-13
為強化國人對於問題性飲酒行為初級預防之認知,並即早察覺酒精危害與酒癮發生之關聯性,衛生福利部於今(13)日假該部舉行「酒癮防治」衛教宣導,並利用「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10個簡單問題,提供民眾自我檢測,以提醒自己及親友的飲酒型態,即早覺察問題性飲酒行為,早期介入,避免過量飲酒的危害與酒癮的發生。(附件)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有害性飲酒(harmful use of alcohol)會導致肝硬化和癌症等高達200多種疾病的發生率,更是全世界疾病、殘疾及死亡前5名的危險因子。統計顯示,2012年約有330萬人的死亡與傷害性飲酒有關,占所有死亡人口的5.9%,顯示有害性飲酒對個人身心及公共衛生影響甚鉅。另,今(2014)年一則探討18-64歲國人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使用行為之關係的研究,發現青壯年(18-39歲)及中年(40-64歲)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分別為1.82%與4.82%,可能酒癮則分別為2.4%及2.27%,顯示一定比例的人口有酗酒或酒癮問題。
「酒」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成癮物質之一,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安眠鎮定藥物,有抑制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過量飲酒會刺激食道及胃黏膜,也會造成肝臟負擔,長期下來導致胃炎、胰臟炎、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及神經與心血管等系統的病變。有些人喝太多、太猛,或從小酌漸漸變成過量飲酒,甚至酗酒或變成酒癮,這些行為不僅危害身體健康,還影響人際、家庭關係,甚至社會安全,如家暴、酒後暴力、酒駕肇事等。酒癮病人無法控制飲酒,若突然減少或停止飲酒,便有一定的比例會出現戒斷症狀。常見的症狀包含手抖、心跳加快、焦慮、幻覺、痙攣、混亂等,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飲酒問題的預防遠勝於治療,民眾應避免過量飲酒,或利用「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對自己過去一年的飲酒習慣進行評估,男性若大於或等於8分,女性若大於或等於6分就可能有問題性飲酒或酒癮之虞,應減少飲酒量並建議至各醫療機構請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或診治。同時,亦提醒自95年起該部即補助酒癮患者戒酒治療費用,各醫療機構精神科皆可協助處理戒斷症狀及提供戒酒治療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