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代健保滿意度高 多數民眾肯定改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9-16
  • 更新時間:103-09-16
去(102)年實施的二代健保,根據中央健保署103年8月底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持肯定態度者達79.8%,僅16.9%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另外,民眾對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持肯定態度者則達9成。全民健保近年來所做的民調滿意度均維持在近8成左右,是目前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政策之一。
健保署去(102)年開始推動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可以在民眾看診時即時查詢病患過去三個月用藥紀錄,以減少重複用藥,有85.8%的受訪者表示贊成醫療院所應配合這樣的政策,贊成者中也有高達97.6%的受訪者願意配合多花1-2分鐘等待醫師確認用藥。此外,本次調查亦有94.1%受訪者表示願意透過網路來查詢自己的健康狀況與就醫紀錄,此項措施健保署目前刻正規劃中,預計年底可以上線,讓民眾透過自然人憑證查詢自己的健康資料。
中央健保署每年都會持續辦理相關調查,傾聽民意、關懷弱勢,並將民眾在醫療品質及服務反映的意見,納入健保制度規劃執行的參考,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