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點「心」守則 守護心肝寶貝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26
  • 更新時間:103-09-26
配合今年世界心臟日(9月29日)宣導主題「健康『心』環境 : heart-healthy environments」,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呼籲民眾力行四點「心」守則:「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不吸菸」及「定期檢查與控制三高」,以創造有利於心臟健康的環境,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指出,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3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三成,已超過因癌症、AIDS及瘧疾的死亡人數,如不採取控制措施,估計到203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在我國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病102年已奪走17,694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2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
邱淑媞署長表示,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急性心肌梗塞,依據近5年(民國98年至102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呈現持平(從每十萬人58.7降至57.0)。進一步依性別和年齡層分析發現,在性別部分,女性雖有下降,但男性為上升趨勢,且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在年齡部分,70歲以上男性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有逐年下降趨勢,但40~49歲的發生率卻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分析如圖一)。國民健康署提醒中壯年男性,有了健康的身體,無論是打拚事業或是照顧家庭,才能無後顧之憂。
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不運動等(附表一)。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及1.8倍;體重過重(BMI大於24)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BMI小於24的民眾的1.4倍;腰圍超標(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腰圍正常民眾的1.5倍。另外,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的民眾,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幸好,這些危險因子都能夠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控制,民眾只要把握以下四點「心」守則,就能擁有ㄧ顆可長長久久,活力充沛的好心。
‧ 健康飲食:家中形成共食風氣,親子同桌享用美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飲食上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避免攝食過度加工或精緻食品,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 規律運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陪小孩玩、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等,都能讓心臟更健康。父母也可鼓勵孩子多做家事,或到戶外走走,切勿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電腦或手機。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 不吸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臟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現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用藥也比照健保用藥,最高僅只須負擔200元,使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只要下定決心戒菸、拒菸以及避免親友暴露到二手菸的危害,也就是重拾健康的開始。
‧ 定期檢查與控制三高: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並使用「珍心密碼」表格(附表二)自我檢查心臟的健康狀況。另外,針對減重的相關問題,也可撥打「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的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教導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