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樂健康 邀民眾一齊品嚐「優良健康讀物」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23
  • 更新時間:103-09-23
如何過得更健康是值得終生學習的課題,因此,國民健康署舉辦「第六屆優良健康讀物選拔」,推薦獲獎的一百件作品給民眾,期望這些書籍能幫助民眾健康成長。
  今年在各出版社的熱烈支持下,參選件數再創新高,多達724件較上屆515件多出許多。評審專家委員歷經兩個半月的討論,最終選出了100件獲獎優良健康讀物(詳如附件),國民健康署於今日頒獎,感謝出版社及作者、譯者對健康領域的貢獻,為鼓勵業者持續出版健康好書。
  此次甄選作品分成癌症防治類、婦幼健康類、社區健康類與慢性疾病防治類,除了書籍外,今年還新增了多媒體項目,各擅勝場,值得民眾仔細閱讀。
  在癌症防治類方面,獲選讀物從診斷、治療、術後照顧到居家照護等角度著手,有從病房營養師得多年經驗介紹癌症患者正確的飲食觀念,或從細胞學、靈學、瑜珈及精神層面探討癌症為何形成,如何預防,內容包羅萬象。例如《小花的味噌湯:安武家面對生命的8堂課》介紹罹患乳癌且已轉移的媽媽和她的先生、五歲女兒之間的感人故事。透過先生的陳述和罹癌媽媽的部落格文字讓讀者瞭解到一家三口緊緊相依的心,即使癌症剝奪了人的生命,也無法剝奪媽媽留給家人的愛及味道所留下的記憶,是一本值得推薦給癌症病患的心靈書籍。
在婦幼健康類獲選讀物中,包含產科醫學、育兒知識、女性身心健康及親子關係等,希望透過這些獲選讀物中,讓民眾瞭解各種不同議題,促進婦幼身心健康。例如《小爸爸的孩子》以少年文學的形式,描述校園中常見的過動症兒童及其家庭的生命故事,作者文筆詼諧有趣,適合有過動症學生的班級進行共讀,增進同學間的理解與接納;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懂得如何與自己不一樣的同學相處,也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書籍。
在社區健康類獲選讀物中,探討議題包含社區心理、生理健康與健康促進等,其中有中老年高齡族群民眾的健康照護與健康促進、從醫療照護者角度拉近民眾與病患之間的距離,以及對於現代人的焦慮與困境等探討,希望與國人分享健康之道。例如《逆齡社會:愈活愈年輕的全球新趨勢》指出愈活愈年輕是世界趨勢,稱此為「逆齡族」,無論是不是逆齡族,人生是一趟無法回頭的單行道,健康與活力是享受人生的關鍵,是一本值得參考學習心得的書籍。
在慢性疾病防治類獲選讀物中,聚焦於健康保健,希望透過經營生活參與早期掌握失能為導向的預防機制,協助民眾落實健康保健的本質,除了注意疾病罹患問題外,更有探討在健康問題背後所隱藏的公共衛生問題,及關注可能導致失能的長期生活照護問題。例如《阿嬤妮失智症十大警訊宣導動畫》透過生動有趣的動畫呈現,失智症乃重要之高齡健康之議題。
國民健康署秉持「珍愛生命-傳播健康」理念,鼓勵全民多讀健康好書,進一步建立關於「健康」的概念與生活態度,把健康變成生活的節奏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