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代戒菸增健康 社區藥局是您戒菸的好鄰居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23
  • 更新時間:103-09-23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推動二代戒菸服務計畫,民眾除了可以到醫院接受戒菸服務,亦可以就近在社區藥局接受戒菸藥物(非處方)及衛教服務。二代戒菸開辦社區藥局提供戒菸給藥暨衛教至今兩年,已服務近萬人,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高達3成(31.7%),幫助近3000人成功戒菸,短期已節省超過1,600萬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長期可創造超過12億元的經濟效益,成效顯著。
戒菸要成功 專業協助很重要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很多人都認為,戒菸只要有意志力就可以成功,但根據英國文獻顯示,若只靠意志力,每100個戒菸者,只有5個人成功,關鍵就在於戒菸者是否接受專業人員協助與支持,以克服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所產生的生理不適、焦慮、無法集中精神;或是改掉靠吸菸社交、熬夜時就要吸菸與放空的習慣。」
社區藥局是您戒菸的好鄰居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指出:「二代戒菸計畫中,有門診醫師與戒菸衛教師替民眾提供專業協助。但部分民眾覺得去醫院太麻煩,會被當成病人,而不願意去。因此,國民健康署與超過400家的社區藥局合約,邀請社區藥師就近提供戒菸服務。」
社區藥局藥師都接受過48 小時戒菸衛教訓練及實習,會運用各種專業技巧來戰勝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所造成的生理不適,例如:實務上較難克服的飯後一支菸,可以改成一壺茶;也可以健走轉移注意力;嚼口香糖來解決希望嘴巴有東西的感覺;或是直接使用戒菸嚼錠。
社區藥局藥師長年在社區裡,就像是大家的老朋友,可以就近服務民眾。菸齡25年戒菸成功的李先生說:「社區藥局在假日或晚上都還在營業,隨時可以去和藥師討論戒菸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狀況,沒有到醫院當病人的感覺及壓力。而且民眾到社區藥局領取戒菸貼片、嚼錠與口含錠,只需繳交藥物部分負擔,不用繳交掛號費,更不必排隊等候看診,省錢又方便。很感謝在汪藥師專業協助下,讓自己戒掉最難戒的飯後1根菸。」
社區藥局汪藥師說:「幫助人戒菸這項任務讓我重新燃起對社區藥師工作的熱忱。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二代戒菸政策,讓民眾戒菸的觀念愈來愈普及,願意接受戒菸的民眾也愈來愈多,而指導民眾如何正確用藥、安全用藥是社區藥師刻不容緩的使命。」另一位張藥師則說:「在與癮君子聊天時,經常默默灌輸戒菸的好處與觀念,協助成功戒菸的比率高達7成,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戒菸服務合約藥局已突破400家
國民健康署合約的社區藥局已超過400家,遍布全臺各地,且持續增加中。邱署長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為了您及您家人的健康,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服務,若有任何問題,亦可洽詢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新聞稿附件:
◎ 戒菸成功故事1:從藥事人員服務談起
◎ 戒菸成功故事2:社區藥局戒菸衛教師有感
◎ 全臺二代戒菸服務合約藥局分布圖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8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尋求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