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過實際參與「食品安全守護聯盟」計畫 強化衛生專業知能,以提升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水準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9-17
  • 更新時間:103-09-17
鑒於食品安全把關工作單靠政府的力量無法達到全面性的防護,若能邀集各大專院校食品與營養相關系所熱血青年共同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協助各級學校強化正確食品安全衛生教育,將可強化全國食品安全衛生防護網絡。食品藥物管理署自102年10月22日宣示將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後,隨即持續與教育部、各大專院校公衛、食品及營養系所學者,就維護學生權益及安全等進行跨部會研商會議,103年1月及4月除邀集各大專院校食品與營養相關系所教師召開會議,就研擬計畫相關配套措施進行研商外,並同步於全國校園進行意願調查及需求評估。
食品藥物管理署積極依法辦理計畫公告、招標事宜,委請臺北醫學大學執行計畫相關內容,並於103年6月23日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目前已建立聯盟中心數位資訊網路平台及Facebook社群,並完成拍攝教育訓練短片、編制教學模組、種子講師工作指引及宣傳海報等。此外,「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已於全國北、中、南區各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相關系所成立5個聯盟中心、10個種子教育系所,為建立聯盟橫向聯絡機制,已完成召開全國聯盟共識會議1場及全國聯盟培訓講習教育訓練4場。
為進一步讓外界瞭解本計畫相關內容,食品藥物管理署除於103年9月9日函請教育部協助轉知各縣市教育局(處)及各級校園外,並於103年9月16日對外召開記者會宣示捍衛食安之決心。「食品安全守護聯盟」計畫係邀集全國各大專院校食品及營養相關系所教師及學生擔任聯盟種子講師,投身食品安全認知及實質參與,共同於全國校園進行百場食品衛生教育宣導活動,預計超過萬人參與,因此參與聯盟之學生並不會涉及公權力之行使,更不是擔任稽查員。
食品藥物管理署重申,將盡最大努力維護消費者權益,並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學生能夠發揮所學及服務之精神,並透過實際參與過程來強化衛生專業知能,進而將正確的食品衛生概念傳遞給身邊家人與社會大眾,提升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