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胃」戰起跑 「藥」吃對!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9-25
  • 更新時間:103-09-25
根據IMS資料,台灣去年(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就高達17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億元!以單顆藥厚度0.2公分來換算,國人每年服用的制酸劑疊起來高度約為6,693座101大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8月中進行全國性制酸劑(胃藥)用藥行為調查,並配合925用藥安全日發表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近2成的民眾在最近3個月內至少服用1次以上之胃藥,國人的保「胃」戰正悄悄開打,但是這些制酸劑的服用真的是有必要且正確服用的嗎?
全國性調查發現,民眾普遍存在著「吃藥傷胃」之錯誤觀念,不少民眾就醫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希望減低對腸胃的傷害,有接近3成(26.6%)之民眾會主動要求醫生另外再開胃藥,其中40-59歲中高齡民眾更高達3成5。許多民眾對於藥是一無所知,其實大部分的藥品其實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民眾卻因為「加個胃藥顧胃」的錯誤概念而吃下去的制酸劑,等於是白吃了。仍有2成半民眾表示會根據親友的建議或廣告印象自行購買胃藥來吃,買回家後,2成民眾甚至不會詳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調查更發現,高達7成民眾對於使用制酸劑長期風險不清楚,期服用胃藥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適得其反;民眾如果腸胃不適症狀在服用制酸劑3天後仍不見好轉,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持續使用。
民眾往往忽略用藥的風險,錯誤的用藥行為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食藥署不斷持續教育民眾使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特別注意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食藥署長期向國人宣導用藥安全觀念,今年925用藥安全日,將呈現國人在使用制酸劑上常見錯誤認知,並由專業藥師親自現身教導民眾正確用藥,並設計了正確用藥宣導大使-藥博士,以親切可愛的形象,藉以宣導民眾如何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呼籲民眾安全用藥的重要性,期許共同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用藥環境。此外,於9月9日起展開為期兩個月的「保胃戰」網路有獎徵答遊戲,透過有趣的互動式QA,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