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響應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疾管署呼籲全民共同防疫,重視狂犬病的危害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9-26
  • 更新時間:103-09-26
9月28日為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GARC)發起之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目的在倡議狂犬病對人類與動物之影響及相關預防措施,降低狂犬病對於人類與動物的危害。今(2014)年的宣導主題為「一起對抗狂犬病(Together Against Rabies)」,並強調人類與動物健康相互依存的關係。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GARC資料,全球每年約有55,000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喪命),其中95%發生在亞洲及非洲。在部分狂犬病流行地區,人類因採取撲殺動物來控制疫情,不但無法達到目的,更造成每年約2,000萬隻狗遭到屠殺。對此GARC表示,只要為犬隻接種疫苗,就可以阻斷狂犬病病毒的傳播,避免人類感染狂犬病而死亡,不必因為恐懼狂犬病而撲殺動物。
2013年7月中旬,農委會發布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我國列入狂犬病疫區。衛生及農政等各部會採取的策略為「落實家犬貓隻動物疫苗接種」、「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獲得暴露前預防接種保障」及「民眾遭動物抓咬傷後均能即時接受暴露後處置」,以降低動物疫情擴散及人類狂犬病病例發生的風險,作法與世界狂犬病日的倡議一致。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近100%。疾管署提醒,目前國內中部、南部及東部山區仍有罹患狂犬病之野生動物分布,民眾如有遭受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國內71家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經醫師診療後,接受由全民健保給付之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降低發病風險。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