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緬甸探親,母子感染傷寒,疾管署呼籲出國應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9-23
  • 更新時間:103-09-23
一對分別為37歲及7歲的北部母子,於7月5日至8月27日期間前往緬甸探親,返國後分別於9月15日及6日發病,就醫後檢驗確認母子均感染傷寒,經治療後已於9月22日出院。衛生單位於調查時發現,個案在緬甸期間曾在外食用生魚片。其在台灣之同住接觸者共2名,經追蹤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採檢送驗,進行家戶環境消毒及衛生教育,以防止疾病擴散。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今(103)年迄今傷寒確定病例共19例,其中5例為本土個案,14名為境外移入病例(8名為外勞,6名為本國籍),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6例)、菲律賓(3例)、緬甸(2例)、巴基斯坦(1例)、中國大陸(1例)及尼泊爾(1例)。疾管署表示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為傷寒境外移入病例的主要感染地,前往上述國家的民眾,應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以免遭受感染;出國期間及返國後如發現身體有不明原因發燒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可能的暴露情形,以利獲得及時且適切的診斷與治療。
  傷寒潛伏期約8至14天(最長可達60天以上),經常發生於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主要的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紅疹、腹痛、便秘或腹瀉等。預防傷寒的方法包括:食物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不食用路邊攤食品,飲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及便後一定要徹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疾管署提醒如欲前往傷寒流行疫區旅遊、經商或探親的民眾,可考慮接種傷寒疫苗,並於出國前向旅遊醫學門診醫師諮詢。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