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嚴正聲明:財報審查機制透明,絕無包庇情事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9-27
  • 更新時間:103-09-27
就中國時報今日(27)「財報查假的,衛福部遭疑包庇」之報導,衛福部嚴正聲明審查醫療法人財報均秉持專業客觀、公正、透明機制,絕無包庇之情事。該報導稱有民間團體指本部查醫院財報是查假的,本部祈應完整報導本部對於醫療法人財報審查監督相關作為,以昭公信。

報導中指稱秀傳醫院體系藥價差到自己口袋一案,該案疑涉有不法,已由司法機關依職權進行調查,本部並將全力配合查明事實真相,以維護社會公義。

本部為使醫療法人財務資訊透明化,已有多重監督機制。除自93年起於醫療法第34條明定醫療法人每年五月底前應申報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出具意見書之財務報告外,並於95年建立財報外部專業審查機制,委託專業團體組成財報審查小組,其成員均為財稅、會計、醫務管理之學者專家等社會公益人士,相關審查意見併同財務報告全部公開於本部網頁,實已建立全民參與監督機制,部分民間團體也據以提出批評與建議,並經法人醫院公開回應說明。
此外,本部自91年起每年都會聘外部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共同組成專案小組訪查醫療法人,對醫療法人進行不定期實地訪視輔導,以實地查核其法人事務運作及書面會計制度建立情形,適時提供改善建議。以上各項作為,本部均係秉持專業客觀、公正、透明機制,由專業第三方公正人士進行財務報告之審查及監督,絕無包庇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