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呼籲保護老人 你我有責 通報113,長輩更平安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9-30
  • 更新時間:106-12-11

日前雲林發生一起不良於行的八旬老婦疑遭同住之孫子女虐養的案件,令人不勝唏噓,在熱心民眾通報與縣府介入下,即時將老婦人安置照顧。重陽節將屆,衛生福利部呼籲鄰里厝邊與親朋好友多關心周圍的長輩和家人,別讓老人家獨自面對受暴傷害,你我的守望相助與關懷,都是預防社區老人虐待事件的重要力量。
我國自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102年底已達11.5%。衛生福利部統計,去(102)年台灣家庭暴力通報件數達13萬餘件,其中老人虐待案件比例雖不到3%,但老人受虐從97年2,271件,至去(102)年3,624件,增加59.58%。另分析老人受暴案件類型,以身心虐待為最多,占42%,失依限困、疏忽、遺棄等各占8%~14%左右。


現今傳統家庭結構與功能逐漸式微,且因全球經濟危機影響,青壯年就業與生產力不若以往,導致年長者可能仍需分擔家庭生計與照顧晚輩的責任,經常有成年子女或孫子女寧作「啃老族」,在經濟上長期依賴家中年邁長者,又因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等差異,很容易和長輩發生衝突,甚至發生傷害長輩生命或身體的人倫悲劇。該部保護服務司表示,受限於「家醜不外揚」、「法不入家門」等傳統觀念的影響,常使老人家受暴後選擇隱忍,導致家庭內的衝突與矛盾往往累積多年,直到惡化為暴力事件或危及生命時被揭露後才由公權力介入,但遺憾已難挽回。


衛生福利部鼓勵長輩們對於發生在身邊的暴力威脅,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尋求幫助而隱忍,越早求助,越能及早減少家庭暴力的傷害。而民眾如發覺社區裡有長輩疑似受暴,也要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幫忙通報24小時保護專線113,您的熱心協助,可能即時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讓長輩更平安,衛生福利部呼籲你我皆有責任保護我們的長輩,讓他們有個安心的晚年,也讓他們的家庭有被幫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