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恐怖情人說不 別讓暴力傷害作為感情終局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9-23
  • 更新時間:103-09-23
昨(22)日台北市發生一起22歲的幼兒園老師於上班途中遭29歲前男友埋伏當街亂刀刺死的事件,令兩人的親友心碎遺憾,也震驚社會。
年輕人情投意合而交往戀愛是十分自然的過程,然而,因意見不合或其他因素而吵架、衝突,或分手也是常見的事。只是在親密關係衝突中,仍有少數人在談分手時難以承受失落,而將濃情蜜意轉為暴力虐待,甚至失去理智殺害對方。
國外相關研究調查顯示,16歲至24歲的年輕女性最容易遭受戀愛暴力,而且最嚴重的暴力傷害通常都發生在分手的時候,尤其雙方之間如果同時涉及財務和感情的糾葛,遭受對方殺害的風險將升高。國內一項由民間團體所做的非正式調查,44%的民眾在戀愛交往的過程中曾遭受親密伴侶的暴力虐待,但多數人會選擇冷處理,或向朋友、老師或家人求助,只有少數會直接面對解決暴力問題。惟實務經驗發現,在親密關係暴力中,愈早介入處置,愈能有效終止暴力的傷害。衛生福利部提醒,各級學校皆應重視年輕族群親密關係暴力預防之重要性,及早建立年輕學子們人際交往觀念與態度,讓戀愛學分裡除了開心談戀愛,更要懂得如何和平說再見,以防範親密暴力事件發生。
當面對親密關係的暴力警訊時,要盡快尋求專業協助,擬定安全計畫,以避免暴力傷害,例如雙方衝突的頻率愈來愈高,甚至一方已出現暴力虐待或高壓控制等行為等,要馬上向專業人員尋求協助,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如果是在學的學生,也可以向學校的諮商輔導中心求助;另外,如果想要與對方分手,也要注意妥適處理,安全的分手,包括?選分手的時間和地點,告訴他人要談分手的「人、事、時、地」等資訊,或請人陪同,分手談判時千萬不要以言語或行動激怒對方等;分手後應避免再有聯繫獲牽扯,如果對方在分手後還持續有騷擾或傷害的行為,應立刻向警方報案,由警方依法介入處理。
一段關係的結束,或許伴隨而來是失落,或是傷痛,內在的痛苦並不是傷害對方的理由,衛生福利部呼籲切莫以暴力行動來面對分手打擊,甚至以傷害對方的生命來作為感情的終局;衛生福利部誠懇呼籲年輕朋友,若遇到感情衝突或分手時,切莫訴諸暴力或採取玉石俱焚的手段,應該理性面對,也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考量部分男性較不容易面對面尋求協助,衛生福利部所設置之免付費電話「0800-013999男性關懷專線」,提供有親密關係困擾或家庭衝突的男性一個情緒抒發窗口,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11時均可撥打,給自己一個紓壓的管道,說出來或許就能為自己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給自己和彼此一個機會,避免暴力傷害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