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紫絲帶獎入圍名單出爐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9-22
  • 更新時間:103-09-22
為表彰保護工作者的貢獻,衛生福利部辦理103年度「第一屆紫絲帶獎─全國保護性工作有功人士評選計畫」,共計受理85件報名資料,其中政府部門43件,民間單位42件,進一步分析發現參與報名者來自保護服務各個網絡,包括社政體系35件、衛生醫療體系20件、司法法務體系10件、警政體系7件、社區組織協會4件、勞政體系1件。衛生福利部表示組織改造後,保護性業務第一年舉辦全國性表揚激勵活動,遴選對象除原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相關人員外,並擴增兒童少年、老人及身心障礙保護等工作者,讓保護性工作的服務範疇更加完備;也因保護性工作有賴網絡緊密合作,各網絡的努力付出都需要被看見,因此也獲得各體系對於本次評選活動的熱烈迴響。
保護服務司表示,經過第一階段初審選出「政府部門」及「民間單位」共40名入圍者(詳入圍名單),這些入圍者有來自民間團體長期致力於被害人權益倡議及重要法案催生者、從事第一線實際協助被害人的資深社工人員、為受暴婦女就業媒合奔走的就業輔導員、致力於性侵害被害人驗傷採證品質提升的醫事人員、推動兒少保護醫療示範中心的醫師、維護被害人人身安全及約制告誡加害人的警察人員、協助加害人處遇治療的心理師、偏鄉校園推動目睹兒少相關輔導工作的校長老師、指揮警調偵辦家庭暴力、性侵害、兒少性交易及人口販運案件的檢察官、動員社區民眾參與反性別暴力行動的里長,這些入圍者涵蓋社政、衛生醫療、警政、司法、法務、教育、勞政等不同專業領域,他們對於「終止暴力」信念的堅持及守護被害人人身安全的犧牲奉獻,獲得入圍實至名歸。
接下來將參與第二階段的複選,衛生福利部規劃的複選機制包括二個部分,首先是103年9月22至9月29日開放民眾對入圍者進行網路票選,民眾可至「第一屆紫絲帶獎」活動網站(http://praward.tw/投票專區)瀏覽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入圍者的簡歷和具體事蹟,並點選支持的入圍者進行投票,每人每日可投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入圍者各1票。保護服務司特別強調,為確保網路投票的有效性,透過加入「TAGV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會員機制,過濾並防止民眾灌票情形。另外將邀請入圍者或推薦者出席入圍簡報會議,說明推/自薦的理由及績優事蹟,這將是這次活動的高潮,所有入圍者將要透過簡報來行銷善行,承辦人員表示將打破過去為善不為人知的慣例,將成為本次活動的特色之一。最後由評審委員綜整複選結果擇定政府部門及民間單位獲獎者共20名及1名特殊貢獻獎,於103年11月22日辦理頒獎典禮。
紫絲帶獎是效法國際「反性別暴力紫絲帶運動」而設,衛生福利部表示,保護性工作不容易引起一般人關注,因此希望藉由本活動打造一個助人專業的「金馬獎」,透過表揚從事保護服務工作之有功人士,帶給社會更多感動和正向能量,並將反暴力的精神延伸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