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生殖三階段補助之回應說明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8-28
  • 更新時間:103-08-28
我國雖有全民健保,然不孕症治療並未被列入健保給付,對於許多正值拚經濟階段之不孕夫妻,形成沉重負擔,而在執行人工生殖過程,亦構成希望一舉成功之壓力,導致胚胎數植入過多,造成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以及多胞胎、早產及出生體重不足的問題,都是造成媽媽及寶寶健康上的負擔。政府為支持國民達成建構家庭、生兒育女的願望,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未動用健保或稅收),酌予補助不孕症夫妻,第一年先補助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者,最高一年補助10萬元治療費;第二年補助年平均家戶所得70%以下者及第三年補助年平均家戶所得130%以下者,僅部份補助最高3.8萬。補助人工生殖是生育權的一大步,長期以來鼓勵生育的諸多政策中,往往是針對可以生育能力的人給予獎勵;可是對於不孕夫妻,社會有一些反對聲音,而尚未有對不孕夫妻的相關照護措施,立法委員也一再表達民眾的心聲,希望對於不孕夫妻應該給予一定的支持。昨日衛生福利部宣布的人工生殖補助方案,乃以支持和協助有意願生育之不孕夫妻為目的,期望透過政府的支持及醫療體系共同的努力,將人工生殖技術品質做好,減少生產併發症,和新生兒相關的風險,同時降低不孕夫妻的經濟負擔。
過去衛生福利部一直積極努力全面營造友善生育環境,並整合衛生福利資源,從助生、托育及就醫無障礙三方面努力,具體措施如下:在建構優質之生育保健服務體系部分,業已提供懷孕婦女10次免費產檢、全面補助乙型鏈球菌篩檢、推廣母乳哺育、部分補助高危險群產前遺傳診斷服務、建置及提供0800-870870全國性免付費孕產婦諮詢專線及關懷網站、有效管理人工生殖機構服務品質…等;在建構托育服務體系部分,業已提供保母托育費用補助及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之經濟支持措施、穩健發展居家托育管理制度,推動在地化且近便性的多元托育服務資源;在建構兒童就醫無障礙部分,業已提供三歲以下兒童醫療補助、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健保費補助、建置兒童重難症就醫友善網絡方面,建立兒科醫療指標資料庫、推動兒科整合醫療照護團隊獎補助方案、建置兒童友善就醫地圖。

對於我國少子女化的問題,行政院已訂定「人口政策白皮書」,並針對少子女化社會現象提出七大對策包括:健全家庭兒童照顧體系、提供育兒家庭之經濟支持措施、營造友善家庭之職場環境、改善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措施、健全生育保健體系、健全兒童保護體系、改善婚姻機會與提倡兒童公共財價值觀等。衛生福利部將持續地全面營造友善生育環境,從衛生和福利方面繼續推出鼓勵生育的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