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媒體報導黑橋牌旗魚酥含汞量超標案說明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8-28
  • 更新時間:103-08-28
有關黑橋牌旗魚酥在香港遭驗出含汞量超標,食品藥物管理署除向港方了解外,今已抽驗黑橋牌台南工廠原料及產品,相關說明如下。
香港驗出汞含量超標之同批產品,製造日期為102年12月31日,有效日期為103年12月30日,於國內主要鋪貨通路為黑橋牌門市,相關產品業者已自行下架暫停販售,待釐清事實再行處理。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會同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至工廠生產現場進行稽查,釐清旗魚原料之來源,並清查可能之污染源,目前已初步排除其他污染源,並針?旗魚原料進行抽驗釐清。惟該批產品之旗魚原料已全數用罄,業者表示該產品均使用同一來源之旗魚,食品藥物管理署已針對現存原料抽驗,若檢驗結果不符合我國「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規定,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第4款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由於汞殘留於水產動物中主要係以毒性較強之甲基汞型態存在,故我國現行「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係針對甲基汞規範旗魚之限量為2 ppm以下,此規定以源頭管理為原則,規範生鮮水產動物原料,與國際及先進國家之管理方向相同。食品藥物管理署業已積極與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聯繫,以取得本案更完整之資訊及充分溝通。
另該署於101年及今(103)年執行水產品之相關監測計畫,結果如下:
101年度執行「市售生鮮水產品重金屬含量調查分析」抽樣旗魚檢體7件,甲基汞含量為未檢出~0.827ppm;今(103)年1-8月執行「包裝食品中重金屬監測」抽樣旗魚檢體6件,甲基汞含量為未檢出~0.88ppm。上述結果均低於我國現行「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旗魚之甲基汞限量2 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