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創意挺拒菸 無菸家庭系列活動開跑囉!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7-30
  • 更新時間:112-07-14

為了推廣無菸家庭並落實「我家不吸菸,健康每一天」,國民健康署今年度辦理的「無菸家庭系列活動」即將開跑囉!邀請您和您的家人一起「用創意挺拒菸」,除了有「唱跳MV」、「創意照片」以及「創意標語」網路創意徵件活動,不論是使用手機或攝影機拍攝,只要與反菸、拒菸、禁菸相關的創意點子,都歡迎您的參與。
  國民健康署也邀請兒童偶像「檸檬哥哥」、「優格姐姐」擔任代言人,推出全新「無菸家庭唱跳MV(影音錄影帶)」,透過淺顯易懂的歌詞、輕快的節奏與簡單有趣的舞蹈動作,將菸害防制的觀念融入歌舞中,讓小朋友牢記吸菸的壞處,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也呼籲家長,為了「小情人」們,家長們應該為子女的健康勇敢向菸品說不,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的無菸成長環境。
二手菸是孩子健康的重大威脅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
二手菸對孩童危害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人。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對孩子們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引發氣喘或使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嚴重的氣喘發作將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2011年國外研究,針對因支氣管而就醫的嬰兒進行調查發現,父母為吸菸者的嬰兒氧氣治療的使用率是父母為非吸菸者的2倍;呼吸器的使用率是父母為非吸菸者的5倍。一篇刊載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沒有訂定禁菸規範」的家庭平均每周吸菸量為114支,明顯高於「有禁菸規範」家庭的30支,且家庭室內空氣之尼古丁濃度也相對較高,更何況這些家庭多數中有0-6歲的嬰幼兒童,所以無菸家庭的私領域介入是保護嬰幼兒免受二手菸之苦的重要策略。
營造無菸家庭,永遠不嫌早
  為了及早培養菸害防制觀念,讓小朋友從小可以瞭解到菸害的基本相關知識以及拒菸的觀念,也讓孩子成為無菸家庭小推手,國民健康署特別請到檸檬哥哥與優格姐姐,在MV中載歌載舞,點出「我家不吸菸,快活似神仙,大家不吸菸,幸福才久遠」,透過生動活潑的演出方式,向小朋友宣導不吸菸的重要性。
過去許多戒菸案例中,不乏許多愛吸菸的爸爸為了兒女,戒掉數十年菸癮的例子。想要成功戒菸,使小朋友從小拒絕菸品,除了仰賴專業人士協助與藥物幫助外,當戒菸者感到灰心挫折或孤單時,家人的支持與勉勵,往往成為戒菸者堅持下去的動力,也大幅了提升戒成功率。快來聽聽孩子們用天真無邪的童稚歌聲,向吸菸的爸爸唱出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趕快戒菸!
無菸家庭動起來,用創意拒菸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發行的無菸家庭唱跳MV,再加上您無菸家庭的創意概念就可以參加喔!本活動一律採取網路報名,徵件期間自103年8月1日起至103年9月30日止,詳情請電洽聯絡人(02)87916819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