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年輕人仍是男多於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7-28
  • 更新時間:103-07-28
日前內政部公布6月底人口結構分析,性比例(每百女子所當男子數)降至99.8,女性人口超過男性,部分媒體據此推論報導「女比男多 恐嫁嘸尪」,這實是對人口問題欠缺了解。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女多於男,是先進國家普遍的正常現象(表一,全人口性別比),其原因是女性壽命較長所致(表一,零歲平均餘命)。正常狀況下,人類在出生時是男略多於女(表一,出生性別比),因男性折損率較高,到婚配年齡,男女相近,而隨年紀漸長,就會出現女多於男。
過去,臺灣因出生性別比偏高,導致適婚年齡男多於女,而有剩男現象,加上政府遷臺帶來男性榮民,使得總人口的性別比,是男多於女,這是反常,而非正常。近年,因老兵凋零,加上偏高的出生性別比趨向正常(二,出生性別比),終於使總人口的性別比,開始近似於先進國家。從地區觀察,除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市、嘉義市6個都會區外,其他縣市人口仍是男多於女(表二)。
部份報導因對於人口問題欠缺瞭解,而誤稱女多於男會有剩女、找不到老公,實在是誤解,因為女多於男其實是出現在中老年,而年輕人仍是男多於女的(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