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加速進行各縣市第一線動物接觸相關工作人員的暴露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工作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因應錢鼠驗出狂犬病病毒以及縣市地方需求,為保護第一線的動物接觸相關工作人員的安全,將加速該等人員的暴露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工作。
疾病管制署表示,人用狂犬病疫苗到貨量充足並持續補充,於102年8月底前,儲備量將逾4萬餘劑疫苗,且持續協調及專案進口中。對於各縣市政府第一線執行動物防疫人員(執行與野生動物有直接接觸或捕犬者、動物收容所相關人員及開業獸醫師)之接種需求名單,除由農委會彙整造冊外,即日起也可由22縣市政府同步彙整及提出需求名冊,送交疾病管制署儘速安排暴露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
疾管署提醒相關動物從業人員執行任務前,應做好個人自我防護措施,如著工作手套等防護,一但被動物咬傷,請遵循「1記」、「2沖」、「3送」、「4觀」,1.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2.以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消毒傷口;3.儘速「送」醫,由醫師評估感染風險,消毒處理傷口、打破傷風類毒素,及評估是否打疫苗;4.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
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動物疫情等防疫訊息請電洽農委會專線電話:0800-7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