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幫助「把拔」走出菸霧禁錮 還給家人一個健康的「把拔」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研究指出,每年推估有超過2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死因統計資料亦顯示與吸菸相關的死因約佔16%。研究亦指出,可歸因於吸菸之罹病直接醫療成本約500億元以上,而加上罹病相關之生產力損失及與死亡相關之生產力損失,整體可歸因於吸菸之罹病成本高達1,441億元。欣逢爸爸節,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吸菸的爸爸們打拼事業之餘,更別忘了善用國民健康署於去(101)年3月推出的二代戒菸治療服務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顧健康。
菸品危害大,一手菸、二手菸均有害
菸品一旦點燃將釋放超過7,000種有害化學物質及至少93種致癌物,根據101年各行業別吸菸率調查結果發現,男性職場員工吸菸率為30.1%;而工作場所中常存在一些危害健康的因子,例如化學物暴露、有機溶劑暴露、輻射、輪班、工作壓力、體力負荷過重等,在職場菸害及職業危害雙重作用下,更會加重吸菸者或二手菸暴露者的職業傷害。如營造業高處作業若抽菸分散注意力,容易發生跌落意外;建築材料很多易燃品,抽菸容易發生火災。
吸菸與十大死因均有關,尤其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而間接引發的癌症包含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可歸因於吸菸死亡、罹病及經濟成本評估SAMMEC (Smoking-Attributable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Economic Costs,CPS-II 1982-1988)的資料顯示:女性暴露於家庭二手菸會提升30%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女性暴露於職場二手菸會提升21%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而無論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皆會提升24%肺癌之死亡危險性;足見吸菸對於吸菸者本身及暴露於二手菸者的身心健康皆有明顯影響。
菸害多重影響 專業協助戒菸不孤單
傳統上,爸爸的角色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子女效法學習仰望的對象,子女容易因爸爸吸菸而學習。國民健康署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吸菸地點以家中最多(國中37.8%,高中職學生30.8%);青少年父母為吸菸者,會增加青少年本身也吸菸的風險,國中生父母有吸菸者是父母無吸菸者的2.41倍,高中職生則為1.74倍。為避免家長的吸菸行為成為青少年的模仿對象,建議有吸菸的爸爸應盡快戒菸,以保護自己及子女的健康,樹立好榜樣。
為了幫助爸爸成功戒菸,除了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外,去(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戒菸用藥所需費用係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支付,以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將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納入戒菸治療服務,對戒菸用藥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得減免藥品部分負擔20%。同年9月開辦合約藥局給藥、戒菸衛教暨個案管理,結合戒菸衛教人員,提供更多元化的戒菸服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2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