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合研究與產業動能-「2013 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術招商說明會」31日登場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如何讓學術研發成果與產業接軌及尖端科技技術商品化,以提升我國生技產業,政府及產學研各界均殷殷企盼。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精選院內優秀的疫苗工程、檢測技術及癌症治療三大主題14項技術,將於102年10月31日(星期四)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假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盛大舉辦「2013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術招商說明會」,展現國家衛生研究院堅強的研發實力。招商說明會中將廣邀全台灣之生技產業廠商共襄盛舉,以期達到促成技術移轉之目標。
成功的疫苗產品,在疾病防治上是重大躍進。本次說明會展出的疫苗技術,包括由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應用本院所開發的「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平台」(2009年國家新創獎),發展出「治療型」的人類乳突病疫苗,本疫苗與現今市場上「預防型」人類乳突病疫苗不同,可用以治療子宮頸癌癌前病變,預防進一步的癌化。目前全球約有一千五百萬人需要做治療以免轉變為惡性腫瘤,以每一療程一萬台幣計算,約有一千五百億的市場。
而每年全球市值高達二百億以上的B型腦膜炎疫苗,因有高副作用之疑慮,因此B型腦膜炎疫苗新技術成為各大藥廠競爭之項目。本院製造之廣效性重組次單元疫苗由大腸桿菌生產,獨特之製程有較高之經濟效益與生物安全性,純度可達到使用於人體之安全標準。目前已完成臨床前試驗,並已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臨床試驗審查。
此外,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造成嬰幼兒及老年人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首要原因。目前臨床上沒有可用的疫苗來預防。本院發展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利用腺病毒載體帶有呼吸道融合病毒之F蛋白質基因,引起黏膜免疫反應之抗體反應及殺手T細胞毒殺作用,達到預防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有效抑制呼吸道感染簡便又安全。
此外尚有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規格為目標開發之卡介苗生產技術及登革熱疫苗等精良的疫苗研發技術。
而檢測技術則是預防醫學的延伸,藉由身體機能檢測,讓人們了解目前之身體狀況,以提早知道將來是否有疾病之產生。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多種疾病發展檢測技術,其中肝細胞癌是台灣最常見的一種肝臟腫瘤,在國內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此種癌症,該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在動物實驗證實表面抗原基因終止型突變具有致癌性,可以作為肝癌之預測因子。研究團隊發明設計了一個運用關鍵引子組合,直接判定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基因是否有終止型突變之方法,可將檢驗的時間縮短,而且判讀容易。在處理大量檢體時,省錢也省人力。肝癌是全世界最重要之癌症之一,尤其是中國大陸及亞洲國家,其經濟價值也相當可觀,更有助於肝癌之防治,未來可期。
癌症則是自二十世紀以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死亡人數卻隨之成長的疾病,更是各大藥廠積極對抗的重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發展了一種新型鉑金藥物(稱為「胞鉑(NHRI-CPN)」),具有類似「順鉑」(現市售的抗癌鉑藥)的功能但不會產生副作用,只會殺「腫瘤細胞」而保全正常細胞,無全身性毒性,特殊作用機制可應用在「抗藥性癌細胞」,十分有潛力被應用在臨床治療,為癌症病人帶來新契機。
此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發的非侵入式破壞脂肪組織與促進脂質代謝之方法與系統,利用物理性療法在無須開刀與住院的情況下,可完成安全且快速破壞脂肪細胞並且促進脂質代謝的肥胖治療。而新穎性紅血球微囊奈米粒子(奈米載體),為來自人體的內源性奈米載體,可裝載各種具有不同功能性之分子,諸如有機化學藥物、核酸分子、蛋白質藥物、醣類、無機物質,且不似現在市場上的外源幸粒子,有生物安全性及細胞毒性等問題,將有取代現有奈米載體之極大潛力,已獲得台灣與美國專利,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2013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術招商說明會」內容精彩可期,活動議程中安排數場技術商談,藉此達成技轉媒合之目標,國家衛生研究院竭誠歡迎產業界先進免費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http://incubation.nhri.org.tw/1031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