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民健康署帶領全台22縣市 共創高齡友善健康城市-第5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得獎名單出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今(102)年11月26日(二)下午2時,假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辦理「第5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頒獎典禮」,頒發「健康城市類」及「高齡友善城市類」之卓越獎、傑出貢獻獎以及創新成果獎等。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能積極結合相關資源,建構高品質的健康城市,提升國內規劃與營造健康城市之能力,自民國98年開始辦理「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藉由績優選拔方式展現健康城市相關議題之成果,做為各縣市政府推動學習之典範。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因應高齡社會之來臨,101年增加高齡友善議題於獎項中,今(102)年更將「高齡友善城市類」獨立為一大類,納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8個面向的獎項。各縣市參選非常熱烈,98年計121件、99年156件、100年162件、101年202件、今(102)年更高達392件。今年爆量的申請件數,顯示各縣市政府對如何營造一個樂活宜居的城市,提升民眾的幸福感,越來越重視。

建立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是由政府建立跨部門平台,並在各部門(不只是衛生部門)施政,皆確立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從各面向(包括都市發展、交通、教育、社福、經濟、…)來提昇人民的健康與幸福,因此,推動健康城市最重要的,就是縣市首長的承諾,由首長簽署及帶領宣誓將「健康城市」納入施政計畫中,透過垂直跨層級、水平跨部門及跨領域整合,帶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健康促進工作,共同建立一個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城巿。國內縣市政府推動健康城市,最早是從民國91年台北市推動「健康城市元年」,接著台南市於民國94年正式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署所支持的健康城市聯盟的會員(Alliance For Healthy Cities, AFHC);國民健康署於94年與臺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共同發起籌組「臺灣健康城市聯盟」,透過專家輔導團隊擴大及深化推動臺灣健康城市發展,目前有19縣市政府加入「臺灣健康城市聯盟」,其中有11縣市、11地區為AFHC會員。

推動兼容、無礙、促進長者活躍的高齡友善城市
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民國82年達7%,正式邁入國際衛生組織所稱的「高齡化社會」,至民國102年6月,臺灣老年人口超過260萬,超過總人口的11.3%,預計5年後達到14%,進入「高齡社會」,再7年後即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
國民健康署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配合國家人口政策綱領,及WHO的倡議,推動全國高齡友善計畫,自民國99年於嘉義市展開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以WHO揭示的8大面向為基礎(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積極帶領各縣市整合學術團體與民間資源,將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列為重要政策,成立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將中央各部會的敬老、親老施政於地方落實,並檢視對老年生活有利與不利的條件,依高齡者的需求,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推動兼容、無礙、促進長者活躍的高齡友善城市。102年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成為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邱淑媞署長強調,這個計畫希望達成每個國民都能健康無礙、終身活躍的目標,她相信高齡友善代表的是對人的尊重、支持、賦能與創新,一個對長者友善的社會,就是對所有年齡層都友善、健康,並且有活力的社會。

政策有愛 健康無礙,持續發展特色計畫
「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提供各縣市政府一個檢視計畫進展及經驗交流的平台,邱淑媞署長期待透過這個平台,ㄧ方面頒給縣市獎項以資鼓勵,另方面為其他縣市政府樹立推動典範與學習標竿,並激勵各縣市能不斷地傾聽民意,提出多元創新服務。
本次獎項申請非常踴躍,共有392件申請文件,初審共邀請54位委員分成18組進行審查,再由複審委員評定最後獲獎案件(各類獲獎名單詳如附件)。其中,健康城市卓越獎由新竹市政府(縣市組)及台北市松山區公所(鄉鎮市組)榮獲,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由嘉義市政府榮獲。另由新竹市政府許明財市長獲公部門傑出貢獻獎,慈濟大學王英偉副教授獲專家學者傑出貢獻獎。

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介紹一:閃耀新竹i健康 卓越城市展風采
新竹市在許明財市長與市府團隊積極投入及配合,成立推動委員會與核心工作小組,召開跨部門局處首長共識營,加強市府團隊推動健康城市之行動力,定期經由社區座談會,參考當地民眾之需求,建立客觀健康城市與高齡友善城市的指標與行動計畫,每年均考核指標之變化,作為未來施政之參考。積極與大學、產業及社區等進行各種合作計畫,創造多項亮點特色計畫:包括全國行動上網率第一、家戶上網率第三的資訊化環境基礎,連續兩年獲得「智慧城市論壇組織」(ICF)評比,公佈「全球21大智慧城市」的殊榮;推動LED綠能城市、成為全國低底盤低碳公車網絡示範城市、發行市民卡與雲端資訊相結合、建置「民眾申請e好辦主題網」平台、推動智慧警消服務,啟用「智慧型互動平台」、蟬連年度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評核特優,第一個縣市施打免費國一女生子宮頸疫苗與幼兒鏈球菌疫苗、啟動「滿福飽」計畫、開設長青學苑、推動社區老人陪讀與代間教育、開辦家庭托顧、失能老人送餐服務,開辦敬老及愛心卡、設置高齡友善公園、高齡友善銀行與藥局等特色計畫,推動傳統產業碳足跡標籤,獲得環保署「節能減碳推動及宣導執行績效」特優,並成為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會員等。
此外,新竹市在去年參與國際健康城市活動成果也十分豐碩,獲得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AFHC)評比「創新成果發展獎」。積極與國內外城市進行實地參訪與交流學習,例如:澳洲布里斯本、日本秋田市、苗栗縣、金門縣、臺東縣等。整體而言,新竹市推動健康城市計畫之成效十分卓越,足以作為其他縣市推動健康城市之參考。

卓越獎健康城市(鄉鎮市區組縣)介紹二:安居樂活松山城
  臺北市松山區公所秉持著打造「健康、安全、生態」的幸福松山理念,繼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認證後,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攜手合作,共同建構松山區智慧小鎮,成為臺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的最佳典範。健康城市推動小組致力於結合區內醫療院所、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大學等單位,並且余區長淑女宜承諾與積極參與,彙整各社區之需求,建立健康城市長期推動目標(根據2008年訂定之白皮書),客觀研擬出不同指標,從許多由上至下的計畫推動過程,例如:節能減碳與濕地生態等,皆可看出市府與松山區公所在環境及生態維護方面之用心;在社福與健康方案方面,其重要性及創新性亦是值得肯定,例如:懷孕婦女友善計畫與坐月子到宅服務等。另與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合作,以「松山區民生社區」為核心,成功打造亞洲第一個生活實驗園區(Taiwan Living Lab),推動「松山區智慧小鎮」,掌握松山區的在地特色,將創新的產品和服務,由應用的實驗環境帶到真實生活進行驗證,以人性驅動而產生科技產品和服務,真正堪稱為產官學界合作的最佳典範。

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介紹三:幸福嘉義市.樂齡適居
  嘉義市為臺灣首次選定第一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的示範城市,以全國領頭羊的角色,連結政府部門、社區團體、專家學者及長者意見作前瞻性的規劃及推動。在黃敏惠市長的承諾與支持下,其整體組織與規劃均有完整運作,並且定期召開跨局處首長推動會議,以增加該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凝聚力。推動計畫過程中,不斷進行焦點團體座談與民眾需求調查,以找出民眾與長者在高齡友善之需求,並且訂定出110項指標,可以有效引導行動計畫之執行並做為成效評估之參考。嘉義市市政計畫內「健康三補帖」中納入長者體適能檢測,其中長者體適能以「52+14六六大順」之口號,由市府團隊、學校、民間團體等產官學民之合作,深入社區提供長者免費體適能檢測。亦特別鼓勵開設高齡友善餐廳,餐廳中針對高齡長者特別提供專屬的菜單,或是放大鏡供長者使用,還有專人介紹菜單。另外還有無菸氧樂多偶劇團,29位團員皆由年長志工組成。另打造無障礙UD〈Universal Design〉城市:針對行人穿越道(俗稱斑馬線)行走空間高低差障礙進行消除作業,並全面更新採用防滑鋪面。又設置全國首座完整複合式交通轉運站,連結市區公車、BRT快捷公車、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暨鐵路,串連成該市區域之交通網絡,可看出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已融入市政建設之主流。榮獲《遠見雜誌》2012年「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公共安全與消防」全國第2名。在「第十屆傑出服務獎」縣市政府1999便民專線服務品質調查,該市為公部門唯一獲獎單位。除此之外,嘉義市亦積極進行國際交流學習,例如:黃敏惠市長率團參與WHO第一屆高齡友善城市國際研討會,並代表嘉義市簽署都柏林宣言;為國內唯一市長率團參與的縣市,此外,國內外城市代表亦常到嘉義市參訪,學習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經驗。整體而言,嘉義市為臺灣第一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先驅,在黃敏惠市長與市府團隊積極推動下,具有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足以作為其他縣市之表率,予以表揚。

公部門傑出貢獻獎介紹四:新竹市政府許市長明財
許明財市長近年已展現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之領導力,在新竹市推動健康城市上,不遺餘力地投入推動及整合跨部門資源,打造新竹市成為幸福宜居城市,除了新竹市內部積極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外,許市長更是以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理事長身分協助其他縣市推動事宜,積極遊說其他尚未推動健康城市計畫之縣市,成功遊說宜蘭縣、彰化縣、連江縣等縣市共同加入推動網絡。在國際交流部分,許市長以領隊身分帶領各縣市一同參與西太平洋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展現臺灣各縣市共同推動健康城市之凝聚力與努力,更是親自率團拜會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秘書處、日本秋田市市長等國際重要成員,充分表達臺灣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之決心與成效。整體而言,許市長於新竹市推動計畫具有具體成效外,更是帶領各縣市共同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其努力與貢獻值得肯定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