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賣安眠藥詐健保費 2醫師收押」報導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6-27
  • 更新時間:103-06-27
醫師倘非法販售第四級管制藥品,則涉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相關刑責,司法單位將續偵辦外,若其犯行確為屬實,則屬違規情節重大,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將廢止該醫療機構管制藥品登記證及醫師使用執照;並移送醫師懲戒委員會,最重可撤銷其醫師證書。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媒體報導,台南安平診所翁姓醫師及雲林王彬雄診所王姓醫師將含「佐沛眠(Zolpidem)」成分之安眠藥透過不詳管道以每顆20-25元轉售給不詳人士圖利,且虛報詐領健保費,2家診所負責醫師已被南檢聲押獲准。本案係健保署將疑涉詐領健保費之相關診所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於103年6月25日共同至該等診所進行搜索而查獲。「佐沛眠(Zolpidem)」屬第四級管制藥品或第四級毒品(合法醫藥使用為管制藥品,否則即屬毒品),若該診所醫師非法販售,已涉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相關刑責。
食藥署將持續針對購用安眠類管制藥品數量異常的醫療機構加強查核,防杜不法情事發生,維護民眾用藥安全;鎮靜安眠類藥品具有成癮性,食藥署呼籲,為維護病人用藥安全,醫師應確實診療病人,依病情需要審慎處方該類藥品,並應定期評估其病情,不得應病人要求而開立自費藥品;另民眾如果有焦慮或睡眠障礙的情形,應找專科醫師看病,並依醫師之指示服用藥品,切勿隨意增加劑量,產生成癮問題,花錢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