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呼應2014年聯合國世界禁毒日主題:「藥物成癮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致力建立完善戒癮體系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06-26
  • 更新時間:103-06-26
依據法務部統計,截至2013年底我國施用毒品收容人有12,353人(約占收容人19.06%),顯見毒品危害是我國目前面臨的極大挑戰。聯合國在 1987年將 6月 26日訂為世界禁毒日,今年主題為「希望訊息:藥物成癮是可預防與治療的(A message of hope : Drug use disorders are preventable and treatable. )」。呼籲對於已成癮者提供戒癮醫療與多元社會復健服務,並強化兒童及年輕族群預防工作,宣導施用毒品的風險及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醫學證據顯示,藥癮為慢性、復發性疾病,長期施用毒品會對腦部功能造成破壞,即便停止施用毒品,生活環境中與吸毒行為有關的細微線索,仍會再次挑起對毒品使用的慾望,透過完善的藥癮治療與心理社會復健,可以強化藥癮者對成癮行為的控制力,預防復發。
在預防方面,衛生福利部積極開發藥物濫用疾患相關戒癮醫療與預防之衛教宣導資訊,並營造友善醫療環境,協助藥癮者及其家屬更正確瞭解藥癮相關問題、治療方法與復健過程;也加強社會大眾對於藥癮之認知,減少濫用的可能。
在戒癮醫療服務部份,衛生福利部致力於建立完善戒癮體系,現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153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122家,提供藥癮者門診、急診、住院及出院後之追蹤與資源轉介等服務。更積極補助毒品戒癮治療費用,以降低藥癮者就醫經濟負擔,強化治療意願。另自2006年開始實施「減害計畫」,透過衛教宣導、交換清潔針具及「鴉片類藥癮者替代治療計畫」,提升藥癮治療成效。目前每日接受治療人數超過9,400人,其中有85%為男性。
除了戒癮醫療服務,衛生福利部自2010年起也推動「補助民間擴大團體參與藥癮戒治計畫」,結合政府各部會及民間資源,提供藥癮者生活安置、職業技能培訓、家庭支持、宗教輔導、生活與職業輔導等服務,今年更進一步補助藥癮者出監後之安置服務,藉由中途之家協助藥癮者逐步復歸社會。此外,也整合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之資源,提供民眾毒品危害教育宣導及藥癮者訪視輔導、社會救助、法律服務、就學服務、職業訓練、戒癮治療轉介等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相信透過逐年充實藥癮戒治資源,同時藉由地方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在地化毒品戒治策略之規劃與執行,並結合在地民間資源與醫療戒治機構,提供藥癮者可近性治療、職業訓練、就業媒合等服務,可望幫助戒癮者順利復歸社會,重拾自我價值,回歸正常生活,提升社會生產量能與安定社會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