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照無疆 愛在偏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6-20
  • 更新時間:103-06-20
長照服務網於102年底正式推動,將全國劃分為22個大區(縣市)、63個次區及368個小區(鄉鎮),目標為22縣市均有中期照護、63次區均有社區服務及入住式機構床位數達每萬失能人口數700床、368鄉鎮居家服務至少一個綜合式服務據點。依據99年長照資源盤點,全國共89個鄉鎮長照服務資源不足,且因專業人員召募不易,長照服務使用率遠低於其他地區。
衛生福利部自100年起針對89個偏遠鄉鎮建置長照資源,至102年已設置33個服務據點,17個鄉鎮已發展社區式或居家式長照資源,補全50個偏遠鄉鎮長照資源缺口。偏遠地區失能老年人口長照服務涵蓋率由99年1.7%上升至28.6%。服務據點成功結合約196個在地資源,深入社區提供長照服務,民眾服務使用量較計畫執行前成長52倍,並培訓436位在地照顧服務員,有效充實在地服務人力,讓在地人服務在地人。
本次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屏東縣三地門鄉、屏東縣牡丹鄉及花蓮縣卓溪鄉長照服務據點,分享成功連結在地資源發展學生訪鄉服務、家庭托顧、部落老人共食及建置鄉內長照服務分站等符合在地需求之服務模式,期待據點及地方力量支持發展在地資源深耕,就近照顧在地民眾的需求,讓長照無疆域限制,建構均衡分佈長期服務資源網絡,以銜接未來長期照護保險開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