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心血管 從定期量血壓開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5-15
  • 更新時間:103-05-15
經營清粥小菜的王太太,工作時常覺得頭暈,直到有一次在附近便利商店量了血壓,才驚覺自己的血壓已經高的嚇人,幸好即時尋求醫師協助控制血壓,才沒有導致後續的併發症。國民健康署提醒,高血壓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如果沒有即時發現,往往會導致後續心臟病、中風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應該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則應盡快諮詢醫師。

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的高血壓盛行率為24%,即平均約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而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高達三分之一(36.6%)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

國民健康署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也顯示,101年高血壓及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3,168人死亡,平均每5人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另1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報告也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全球死亡的第一名危險因子,造成全球約13%的死亡。民眾如果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像王太太一樣及早發現高血壓問題,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就能預防後續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今年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World Hypertension Day)主軸是定期量血壓,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量血壓時可以注意以下小技巧:
1. 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之飲料。
2. 量血壓前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避免劇烈活動後直接測量。
3. 以坐姿量血壓,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
4. 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以可水平塞進兩根手指為宜。
5. 不可以邊量血壓邊講話。
6. 第一次左右手都量,以後固定量血壓高的那一側。若發現兩臂的血壓值差異超過20毫米汞柱,就需向醫師報告。

另外,對高血壓病人來說,除了定期就醫及規律服藥以外,健康的生活型態,更是幫助血壓控制的重要關鍵,國民健康署也提供以下二減二多小撇步(附表),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的威脅:
1. 減鹽: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醃製、減少加工,以及含鈉量高之調理食品;吃火鍋的時候,可以把握「多吃新鮮食材、多用蔥、蒜、蘿蔔泥等天然調味料,少喝湯、少吃加工食材、少用沙茶醬及豆瓣醬等調味料」的原則。
2. 減重:維持BMI 18.5-24的健康體位,男生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生腰圍不超過80公分。
3. 多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或是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進行身體活動也很好,如走路上下班、上下樓爬樓梯、幫忙做家事等。
4. 多量血壓: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要定期在家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

◎協助民眾控制血壓的衛教資源
「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減鹽(鈉)秘笈手冊」,歡迎民眾上網索取(http://health99.hpa.gov.tw/)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0800-070-088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