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假牙”健康”嗎?! 認識假牙清潔錠及假牙黏著劑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5-29
  • 更新時間:103-05-29
您會正確地清潔和保養假牙嗎?銀髮族常用的假牙清潔錠及假牙黏著劑,都是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議假牙配戴者,應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以減少牙菌孳生,並適度選用假牙黏著劑,以避免牙槽骨萎縮。食藥署呼籲民眾:假牙照顧好,飲食沒煩惱。
不少銀髮族常以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其實,對於健康和抵抗力逐漸走下坡的銀髮族而言,更應該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如果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食藥署建議假牙配戴者應做好每日假牙清潔步驟,除了可選用假牙專用牙刷,也可以利用假牙清潔錠輔助,達到將食物殘渣及牙菌斑去除乾淨之目的。假牙清潔錠中含有的過硫酸鹽成分可能引起過敏反應,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假牙清潔錠須用於容器中清潔假牙,切勿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食,並將假牙徹底沖洗乾淨後再行配戴。此外,若配戴假牙後有不適症狀或過敏反應,應立即移除假牙並儘速就醫諮詢。
另外,食藥署也建議假牙配戴者在使用假牙黏著劑前,可以先詢問牙醫師的意見,避免因過度濫用而造成牙槽骨的萎縮;臨睡前也應該把假牙除下,徹底清除黏附在假牙及口腔內的黏著劑,以避免造成黴菌或細菌的增生。更重要的是,患者最好能夠定期回診檢查,視情況做假牙的調整,才能維持假牙良好的貼合度與咀嚼功能以及牙床的健康。
食藥署提醒民眾,正確選購醫療器材的方法是─認證照、看說明,「認證照」指的是醫療器材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外盒需標示許可證字號,及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看說明」則是指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此一來,才能確保自己買到的是合法的醫療器材。
民眾如果想要查詢已核准的假牙清潔劑(錠)及假牙黏著劑,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此外,為加強消費者自我保護概念,衛生福利部也已經建置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如民眾使用後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記得要立即通報,才能確保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