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署回應有關「某臺北捷運受害者因公共衛生人員進行之健康關懷與追蹤而造成其困擾」一事之說明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5-29
  • 更新時間:103-05-29
有關某議員於5月29日記者會中指出「某臺北捷運受害者因公共衛生人員進行之健康關懷與追蹤而造成其困擾」一事,疾病管制署說明如下:
疾管署?提供臺北捷運喋血事件受害者之關懷與健康追蹤,經評估本事件因有大量血液噴灑與傷口的形成,恐有感染血液傳染病(如B型肝炎等)之風險,為確保相關受害民眾的健康,建議經公衛人員或住院中的醫院醫師衛教說明後,瞭解且同意下在醫療院所抽血檢驗,以確認其健康狀況,必要時提供相關疫苗接種等防治措施,疾管署也將持續進行為期一年相關風險疾病之關懷與追蹤。
疾管署為關照受害民眾之健康,避免民眾因此事件導致感染血液傳染病,又因有疫苗及免疫製劑施打之急迫性,希望在時效內通知民眾,若因而造成受害者之困擾,深感歉意並將秉持虛心的態度接受各界指教改進。
依據專家學者及相關文獻指出,當個人有遭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風險時,若其本身無B型肝炎抗體之保護,建議宜於七日內接受第1劑B型肝炎疫苗接種及相關免疫製劑,可有效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