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拼長照 政院拍板 調高照顧服務費、推動一鄉鎮一日照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3-05-28
  • 更新時間:103-05-28
長照需求夯 應加速發展服務資源
為因應長期照顧服務迫切需求,穩定目前最缺乏的基層服務人力,行政院江院長特別在端午節前,前往臺北市中山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探視受照顧的長者,並宣布自103年7月起調昇照顧服務費補助標準為每小時200元,而照顧服務員的薪資亦同步調漲,漲幅逾10%;並同步訂定105年368鄉鎮建置多元日間照顧服務重大政策目標,加速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發展。
7月調高照顧服務費 留人才拼長照
國內雖有9萬8,918人完成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但實際從事長期照顧服務者僅2萬人,影響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展。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由於照顧服務員的薪資主要來自於政府補助的照顧服務費,10餘年來未隨物價指數調整,整體薪資待遇偏低,影響國人投入長照服務工作的意願;政府為強化留任誘因,自7月起將照顧服務費補助自每小時180元調高為200元,漲幅逾10%,讓照顧服務員平均時薪得以從150元提高為170元,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實質所得,也能鼓勵國人投入長照工作及留任意願。
105年推動368鄉鎮多元日照服務
國內大多數老人對於照顧方式之選擇,仍偏好居住於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為協助上班子女能安心工作,家中長輩亦能獲得妥適的照顧需求。邱部長指出,自97年起推動我國長期照顧10年計畫,發展各項居家及社區式服務資源,江院長於擔任內政部部長期間,更啟動「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並如期於102年底達成全台設置120所日照中心之目標。為更積極提升服務資源之普及性及可近性,第二階段規劃105年底前於368鄉鎮布建多元日間照顧服務,讓失能長輩在白天就近於社區得到妥適的照顧服務。
我國人口老化速度飛快,加上少子女化問題日益嚴重,民國103年4月底,65歲以上老人共274萬1千餘人,占總人口11.73%。預估民國107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增至14.5%,進入高齡社會,到了民國114年,老年人口更將攀升到20%,正式邁進超高齡社會。在此之前,政府早已開始規劃,積極推展長期照顧政策,布建高齡社會所需要之生活照顧及醫療照護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