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綠色醫療行動 醫院領航減碳護地球-國內外6家醫院榮獲2013年「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4-24
  • 更新時間:103-04-24
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健康照護機構有責任在減緩氣候變遷上扮演領導者的積極角色。為協助醫療產業減緩對環境的影響,也鼓勵醫院分享推動節能減碳成效經驗,國民健康署於2013年特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經國內外委員審查參賽資料,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大林慈濟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及新加坡Alexandra Health(Khoo Teck Puat Hospital)等6家醫院獲獎,並於今(103)年4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之第22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的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工作坊(HPH and Environment Symposium),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亦是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主委)頒獎予獲獎醫院代表,也呼籲全球各地健康照護機構投入參與節能減碳行動,期將健康照護部門由資源高度耗用者反轉為環境保護者,共創推動醫療院所環境永續。

台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領航減碳護地球

為協助醫療產業減緩對環境的影響,2009年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簡稱HPH)秘書處決議,將世界衛生組織(WHO)重視之「HPH,Climate and Environment」環境議題,由台灣主導推動,並成功於2010年4月14日在英國曼徹斯特召開的第18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會員大會中提案並獲准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擔任此委員會主委,以4年時間結合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路、HCWH(國際無害醫療組織)及臺灣之力量,幫助醫療機構從環境污染者的角色轉變為環境保護者,計有177家國內外會員。
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在國內發起「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宣誓活動,計有128家醫院響應此宣誓活動,展現醫療機構主動出擊,推動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決心。另於2012年4月11日與HCWH合作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會前會議(Pre-Conferen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同時也召開「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s Network(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之東南亞宣告儀式,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同時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監理會主席的身份,與13個國家醫院代表一起參與此宣告(其中台灣有21家醫院代表參加),呼籲全球各地重視環境永續的健康照護機構能一起來推動社區的環境健康。

「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之獲獎醫院特色
為廣邀國內外醫療院所共同推動環境友善永續行動,找出優良案例,增進國內外經驗交流,國民健康署於2013年辦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活動,共有國內、外33家醫院申請,歷經初審及複審,計有6家醫院獲獎,特色摘要如下:
一、軟硬體總動員 節能減碳更容易(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以2007年的水電油氣及廢棄物用量為基線,預計至2020年前減量7%,透過硬、軟體全面動員執行節能減碳方案,該院自建院起即將節能環保列入硬體規劃設計及營運中,使用各項自動化節能科技及設備,透過中央監控系統管控能源效率,其質子醫療中心綠建築更為歐亞第一家,世界第二家通過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HC白金級綠建築認證,成為醫院綠建築標竿;於軟體面,建立完善節能減碳管理模式,由高階節能組織訂定能源使用指標及標準作業措施,提供各單位自主管理。於2012年水電油之節能成效已較2007年基線減少計1,744 KLOE(7.14%),共減碳4778.8噸,5年總計節省費用約新臺幣2,816萬6,235元整。
二、做人們的醫師 也做大地的醫師 (佛教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佛教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推動節能減碳已深入組織文化中,強調醫院以人為本,從醫院到社區 人人都是環保尖兵,倡議環境教育工作,提升員工與民眾的環保知能,讓員工能把環保觀念從醫院帶回家庭、社區落實,塑造醫院環境友善的氛圍,讓人人都能是環境教育的種子。另該院落實資源回收工作,設置環保教育站,由醫院員工及社區民眾整理醫院及鄰近社區的回收物,並以延續物品再利用的價值推動有機肥製作、再生紙製作、電器維修站等,資源回收量由98年的374,597公斤增加至101年的408,116公斤,成長約9%, 約節省費用約新臺幣5,51萬5,956元。

三、推廣綠色餐廳 食在安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自周德陽院長於2012年簽署「綠色健康醫院」宣言起,全方位開展各項節能減碳工作,倡議綠色概念,與在地社區攜手打造「高效率」、「高價值」、「低排放」、「低依賴」之綠色醫療環境,其中致力推廣綠色餐廳,選用在地食材、提供低卡食物、鼓勵低碳蔬食餐飲,提供用餐員工及民眾瞭解餐點之生命週期,減少從農田到餐桌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落實標示碳足跡標籤,並於用餐環境提供熱量與營養量之標示資訊,希冀藉由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深化綠色健康醫院的核心價值目標,期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為新世代的醫療貢獻一己之力。

四、兼顧環境友善與服務品質的花園醫院
(新加坡Alexandra Health【Khoo Teck Puat Hospital】)
新加坡Alexandra Health【Khoo Teck Puat Hospital】為降低空調系統的能耗,建築採「東北-西南」走向,有效減少太陽直曬之熱輻射,並改善自然通風效果,選用氣密度高的玻璃並注意氣流的方向,於醫院屋頂上設置花園,除增加綠化面積外,也助於降低室內溫度,比同類型建築節省能耗超過33%以上,及每年節省超過一百萬元新加坡幣的支出(相當於新臺幣2,400萬元)。該院表示從醫院規劃初期納入節能減碳設計,並從節能設備之選用做起,只要是十年內可以回收成本之新設備都是可以投資的,為節能減碳最佳的執行效益。
五、打造智慧照護服務平台 創造醫療服務效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造綠色醫院文化,率先導入雲端電子病歷系統,每位住院病人減少1/3本紙本病歷,建置「住院病人雲端照護系統」,將傳統生命徵象監測、營養與會診等紀錄直接上傳至雲端儲存,提供醫謢人員行動化、無縫化資料查詢與主動提示,每年可減少500萬張紙使用,並提升醫療服務效能及增進病人安全,此創舉於2013年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之「智慧醫院-醫療照護獎」。該院全面導入行政電子化 減少紙張用量,並建立多項元掛號方式,包含手機APP及觸控室掛號系統,符合環保新潮流。

六、節能稽核e化管理 力行零浪費(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專案小組,由小組成員自行分組,透過節能稽核APP系統,每日以不定時不定期方式稽核各非醫療單位,減少人工成果統計時間,促進稽核作業之成效;推動廢棄物e化管理,由電子磅秤直接將數據輸入電腦,紀錄從「產出」到「終結」的履歷,減少傳統指針磅秤誤差、重量登錄人為誤差,並使各單位減少廢棄物產生。該院藉由源頭管理及從小地方做起,成功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且達到醫院環境友善及節約開支之雙贏目標。

面對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威脅,醫院有責任成為可影響改變社會的正向典範,國民健康署邱署長呼籲更多國內醫院管理者能重視並採取行動,在執行醫療照護的同時,也能守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