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首位擔任WHO官方網絡理事長,邱淑媞光榮交棒連續三年,臺灣奪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4-29
  • 更新時間:103-04-29
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會設立“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必要時進一步成立官方網絡,邀請各國參與合作,以利該議題的國際推廣。加入這些由世界衛生組織依重要議題而成立的官方網絡,既可增進臺灣與各國之專業交流,亦可強化與世界衛生組織政策之無縫接軌。然而,各官方網絡對臺灣之友善度不一,有的並不接受臺灣加入;而有的雖然是加入了,卻未扮演關鍵性角色。2006年,在時任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的邱文達等人支持下,邱淑媞推動臺灣加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以下簡稱HPH國際網絡),並於2010年獲選為副理事長、2012年獲選為理事長,是我國首位擔任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絡理事長之人士,曾代表HPH國際網絡與3個國際組織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曾協助美國、加拿大、義大利、韓國、新加坡、泰國、印尼、愛沙尼亞等國成立或拓展網絡,使全球會員數達到1000家以上;另亦承辦2項世界衛生組織交付予HPH國際網絡之任務(推動環境友善醫院、推動HPH進階認證跨國研究計畫) ,還曾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記者會。邱淑媞日前任期屆滿,交棒給新選出之理事長(為義大利之國家代表)。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為WHO於1990年所創始,目的為透過組織文化、結構、過程與決策的改變,增進病患、員工及社區的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有感於醫院可透過與病患接觸的機會,運用醫療專業知識,幫民眾建立一生受用的健康行為及生活型態,故於2006年發起成立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擔任網絡協調人,2007年邱淑媞署長以正式會員身分首度出席國際網絡會員大會,2008年即應邀以「觀察委員」身分,進入監理委員會,負責亞太地區推廣。同時,亦開始每年擔任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研習營講者,講授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之標準與品質提升。2010年正式獲選為該網絡副理事長,同時亦成立 “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國際委員會”,親自擔任主委,2012年獲選為理事長,為我國自退出聯合國以來,第一位擔任WHO合作中心官方網絡理事長之官員。同年臺灣承辦第20屆國際研討會,為該國際網絡第一次離開歐洲舉辦,創下歷年來報名國家最多(五大洲45國)、報名人數最多(1370人)、發表論文數最多(744篇)的三大突破。

臺灣在亞太地區健康促進醫院拓展扮演重要樞紐
邱淑媞署長自2008年起,擔負亞太地區推廣之任務,辦理數次亞太地區研討會,及受邀至其他亞太國家擔任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講師,亞太區在其努力之下,由臺灣一個網絡41家會員醫院,至2014年成長至6個網絡(美國、印尼、新加坡、南韓、泰國、臺灣),共12個國家、232家會員醫院。臺灣在亞太地區健康促進醫院的拓展扮演重要樞紐。近幾年中國大陸人口老化,醫療費用快速成長,已成為重要議題,中國大陸也看到了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重要性。國際網絡多次詢問臺灣是否可協助中國大陸發展健康促進醫院,爰國民健康署將於今年7月30~31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第1屆APEC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研討會」,議題涵蓋慢性病、高齡、無菸醫院、環境友善、癌症防治等,邀請中國大陸及亞太地區國家來交流,後續也會安排互訪觀摩,將臺灣推動經驗擴展。

理事長任內會員數快速增加,2014年國際研討會臺灣報名人數超過三分之一
邱淑媞署長於理事長2年任內,領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會員數已成長達131家,為全球第一大網絡,且在很多國家因經濟不景氣而縮減預防及健康促進工作之情形下,因我國積極參與,也吸引其他國家重視健康促進,會員數在這兩年由912家增加超過1000家。本次第22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臺灣共270位報名出席,佔大會報名人數(737人)超過三成,亦首度使歐洲以外之參與人數多於歐洲,讓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真正超越歐洲,達到全球化發展。

與3個重要國際組織簽訂合作協定
邱淑媞署長任內代表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與無菸醫院國際網絡(ENSH)、國際醫院聯盟(IHF)、東南歐衛生網絡(SEEHN)等重要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定,尤其是與IHF之簽署,是透過臺灣主動與IHF秘書長接洽促成,能與其他重要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定,非常不容易,且有助於將健康促進醫院理念向國際進一步拓展。

積極參與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事務
邱淑媞署長除擔任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理事長,也積極參與網絡相關事務,包括成立及擔任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國際委員會主委、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主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官方期刊Clinical Health Promotion編輯委員、WHO健康促進醫院標準編修工作小組、健康職場工作小組、無菸醫院國際委員會、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學術委員會,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教科書--「投入於改變的歷程—實例與方法」(Engage in the Process of Change - Facts and Methods)之撰寫等。

出席相關國際會議,積極宣導健康促進醫院理念
邱淑媞多次應邀至國際演講,例如於2012年美國各州衛生署長協會之年會擔任大會演講(約30州之署長親自出席)、於2013年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 領先體系網絡(Leading Systems Network, LSN)全球大會擔任開幕演講;另亦辦理許多重要之國際研討會,協助推廣健康促進醫院理念、方法及政策,例如2013年於第38屆世界醫院大會、2013年於第20屆國際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協會全球研討會、2010至2013年於加斯坦歐洲衛生論壇、2011年於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年會、2013年於臺灣全球健康論壇等等。
邱淑媞去年出席第38屆世界醫院大會時,並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理事長身分,受邀參加國際醫院聯盟之會員大會,在致詞時,向其各國代表書說明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必要性與意義,使國際醫院聯盟率團參加今年HPH年會;並於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開幕演講後,首位提出評論,強調醫院推動預防醫學之重要性,獲其回應表達認同。

臺灣積極推動世界衛生組織交付之兩大任務
世界衛生組織交付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兩大任務,包含氣候變遷之因應,以及健康促進醫院進階認證研究計畫。前者由臺灣承辦成立了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國際委員會,並出席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第17屆會員國大會,與國際無害醫療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合作一系列活動,包含氣候與健康高峰會(Climate and Health Summit)、場內研討會,以及與 WHO環境與健康處處長同台出席「氣候與健康的德班宣言」記者會,為十七年來我國官員第一次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記者會,HPH網絡與臺灣的努力亦獲得WHO及各國之肯定。
健康促進醫院進階認證跨國研究計畫則是由邱淑媞署長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執行長Hanne Tonnesen擔任共同主持人。我國共21家醫院參加試驗,佔目前全球40家參加醫院之一半以上(52.5%)。

鼓勵研究發展
臺灣於第22屆健康促進國際研討會投稿獲大會錄取335篇,包括口頭發表論文34篇、海報發表論文301篇(大會論文發表總計748篇),我國論文數自2010年已連續5年為全球之冠。另,我國健康促進醫院相關論文於國際期刊發表約100篇。

依目前網絡之憲章,任一網絡不能擔任超過兩屆之監理委員,但邱淑媞署長已擔任兩屆監理委員,甫卸任,即獲會員大會推舉並以熱烈鼓掌通過,邀請其再擔任監理會之觀察委員,且將討論修改憲章,使較資深的網絡能繼續有被選舉權。邱淑媞表示,未來將推動高齡友善醫院之國際認證,以及加強與健康促進醫院相關之學術研究,做為未來推廣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