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簽署「國際災難醫療事務」合作備忘錄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4-30
  • 更新時間:103-04-30
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以下簡稱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於今(103)年4月28日共同簽署「國際災難醫療事務」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訂於28日下午2時於衛福部舉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衛福部醫事司、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及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代表皆到場觀禮,共同見證國際災難醫療合作發展的新紀元。
「國際災難醫療事務」合作備忘錄簽署後,衛福部與紅十字會將共同發展與國際接軌之災難醫療應變平台,組織國際災難醫療隊或與有意願執行國際災難醫療之醫院合作,負責國際災難醫療隊之專業志工及相關組隊事務、辦理教育訓練以培育相關人才、提供災難醫療救援相關準備及後勤支援服務等。藉由此災難醫療合作平台,未來在雙方的努力之下,若有緊急災難發生的狀況,臺灣更能確實地與國際接軌,執行需求評估,有效率地提供所需救援。特別是災難發生時,容易發生災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即時的醫療服務,便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紅十字會一向為國際賑災的領航者,在許多國際重大災難中皆可見到紅十字會成員的積極參與,不僅提供緊急援助,也協助災民災後重建,透過各種務實的行動,讓臺灣走出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紅十字會長期以來參與國內外賑濟行動不遺餘力,如八八風災、中國四川大地震及青海地震、日本311東北大地震、菲律賓海燕風災及海地地震等,極盡所能地提供受災地區所需的人力及物資支援,成效卓著,受到國際紅十字組織及其他國家的認同與肯定。
衛福部長期以來積極辦理多項國際醫療衛生合作計畫與援助活動,其中包括在聖多美、布吉納法索及史瓦濟蘭等非洲國家設置常駐醫療團;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索羅門群島設立臺灣衛生中心(Taiwan Health Centers),進行寄生蟲、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疾病防治及衛生教育推廣等多項醫衛合作與援助計畫。2006年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籌設跨部會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 Action, TaiwanIHA),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強調的「醫療無國界」理念,致力於整合國內醫療人力及資源,期能建構良好的醫療合作平台,讓來自各界的醫療援外資源發揮相加相乘的效果,更進一步以臺灣之名義參與國際事務。TaiwanIHA迄今共參與19次國際緊急人道援助並協助災後衛生醫療重建,其中包括2006年印尼震災及肯亞水災、2007年祕魯及索羅門群島震災、2008年的緬甸水災、2009年菲律賓的卡崔娜風災、2010年海地震災援助及重建計畫、2011年紐西蘭震災及泰國水災、及2011至2013年間與日本亞洲醫師協會(Association of Medical Doctors of Asia, AMDA)共同合作前往斯里蘭卡執行白內障義診手術等。
為了能回饋國際社會,我國秉持著人道關懷精神,並配合聯合國千禧年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及世界衛生組織重要議題等指標,持續推廣醫療援外活動。而此次衛福部與紅十字會簽署「國際災難醫療事務」合作備忘錄,也契合著這樣的精神,期盼未來雙方加強合作,積極回饋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