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災後4年,重建區家園重建獲肯定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04-28
  • 更新時間:103-04-28
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臺灣中南部地區,4年後,災民家園重建,重建成果獲災民肯定。衛生福利部於今(28日)上午10時,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經驗系列座談會-心理重建及生活重建?,將邀請重建過程中,投入心理及生活重建的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縣市政府代表共同研討,以分享重建經驗,同時也為這段艱辛的重建歷程,留下珍貴的紀錄。活動中,也將播映「拔一條河?這部紀錄片,這部片是由知名導演楊力州所拍攝,記錄著高雄甲仙民眾投入重建的心路歷程。
9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民眾莫大的財產與生命損失。由於這次風災受災地區多數在原住民地區,使得很多受災民眾必須遠離原居地,入住永久屋。同時,風災中有六百多位民眾喪失生命,也帶給他們的家人莫大的心理創傷。衛生福利部自風災後,旋即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投入心理及生活重建工作。
衛生福利部曾中明次長表示,該部運用莫拉克特別預算,委託民間18個團體,於重建區中設置27 處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及41處聯絡站,讓政府服務觸角深入鄉鎮、部落,就近提供受災民眾就學、就業、心理及生活等服務與轉介,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另外,衛福部也整合醫療機構、專業心理諮商及輔導團隊,協助重建區民眾面對繁瑣、漫長的重建事務與壓力,也協助災民處理失去親人的心理創傷,重整家人及社區的關係。
這次座談會聚焦在家園重建系列的心理與生活重建兩大部分,為期兩日的議程,將就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推動機制、服務策略與工作模式、公私協力、原住民心靈重建與社區培力等議題,透過座談會形式,廣泛聽取各界意見與經驗,檢討與思考未來災後重建之永續發展。
活動開幕式中受人矚目的焦點是來自重建區的代表,一位是南投神木社區的侯先生,八八風災後遷居南投市茄苳腳永久屋,屬於客家族群。擔任南投市果樹產銷班第14班班長,致力於神木社區農業發展工作,開發具社區特色的產品,一位是從高雄甲仙嫁出去的女兒,八八風災之後,毅然辭掉臺北工作回到甲仙家鄉,投入災後重建。她加入甲仙愛鄉協會,參與政府社區培力計畫擔任協力員,也曾參與八八風災紀錄片-拔一條河拍攝。他們在開幕式中,向關心重建的國人宣示,「我們已經站起來了,我們的家在這裡!?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對於莫拉克重建,衛福部一直都在努力、積極執行,除了前3年設置生活重建中心外,也為因應民眾入住永久屋這全新的生活環境,自去年更提出社區培力永續發展計畫,來協助永久屋基地居民凝聚社區意識,培力社區人才。從人才培育、扶植社區組織以及扶植社區產業等多面向努力,來使重建區永續發展。
李美珍表示,生活與心理重建的目標是在讓重建區民眾安心、安身,也就是「安居樂業?。回顧這幾年心理與生活重建上的成果,也達到預期的目標。重建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同理、陪伴與傾聽。她呼籲社會大眾不妨走一趟重建區,特別是幾處大型永久屋基地,親身去體驗重建的成果,購買重建區的農特產品等,以行動去支持重建區居民的努力。